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仍任重道远

文章来源:能源研究俱乐部 | 发布日期:2019-09-26 | 作者: | 点击次数: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同时提出“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到2050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我国发展阶段和发展水平的改变,对我国能源体系提出明确要求。一是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其中一个指标是PM2.5必须明显低于35ppm,2050年PM2.5要向领先的发达国家看齐,即达到10ppm左右。二是达到与发达国家地位相适应的温室气体排放水平,引领全球气候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

按照这些要求,到2035年左右非化石能源占比要低于25%,2050年至少不低于50%。按照可再生能源占其中的85%计算,2035和2050年,可再生能源占比需要从目前的12%左右提高到17%和40%以上,平均每年需要增加至少一个百分点。发展可再生能源可能的步骤是:首先是从现在开始到2035年,通过大气质量和温室气体排放的系统控制,对我国能源质量提出明确要求,即新增能源需求基本上由可再生能源来满足,并在部分地区和行业开始存量替代,推动我国温室气体排放早日达峰。二是从2035年我国初步实现现代化之日开始,在新增能源需求基本上由可再生能源满足的同时,开始存量的实质性替代,满足我国2050年以后温室气体排放大幅度下降的客观要求。三是从2050年开始我国与世界各国一道(乃至引领全球)完成由化石能源向非化石能源的过渡,迎接清洁低碳和人人可享有的可持续能源时代的来临。

总之,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以及2035年、2050年发展目标都对能源高质量发展转型提出了新的要求,国际形势变化赋予了国家能源安全新的内涵,期待可再生能源作出更大的贡献。

同时,经过多年的发展,可再生能源开始具备平价上网的技术条件和产业基础。众多研究机构认为,通过一段时间的发展,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有可能成为最具竞争力的发电电源,为能源转型作出更大的贡献。关键问题是要认识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新形势和新局面,解决可再生能源的战略定位问题,以及可再生能源高比例融入能源体系所需的新的机制和制度安排问题,在我国乃至全球的能源系统从资源依赖走向技术依赖、从化石能源过渡到非化石能源的过程中,让可再生能源发挥更大的作用。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