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宁夏:新能源装机超3600万千瓦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 发布日期:2024-01-05 | 作者: | 点击次数:

1月2日,随着国家第一批300万千瓦“沙戈荒”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宁夏新能源装机达到3600.15万千瓦,装机占比超过总装机54%。至此,宁夏新能源人均装机达到5千瓦,成为单位国土面积新能源装机开发强度最大的省份。

宁夏是国家首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具有“地域小、风光足、电网强、送出稳”的独特优势。2023年,宁夏新能源单日最大出力及单日发电量连续14次创历史新高,最大发电量达到3.15亿千瓦时,全年发电量达到563.09亿千瓦时,新能源利用率连续5年超97%,居西北地区第一,整体呈现“发电占比增、调度交易足、储能调用强、政策运用好、整体指标稳”的局面。

近年来,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不断创新举措,促请自治区政府出台存量新能源配储激励政策,率先建设风光火储协同控制系统,规范储能日均“一充一放”调用,全年利用小时数达到1006小时;进一步优化完善现货市场“1+7”规则体系,形成“中长期差价合约+现货全电量集中优化出清”市场模式,迈出省内现货交易市场化改革第一步;推动政府出台虚拟电厂、储能等经营主体参与辅助服务市场细则,形成储能“调峰+顶峰+容量租赁”盈利模式,充分挖掘储能“消纳+保供”双重价值。

与此同时,该公司通过宁东电网优化,提升“沙戈荒”大基地光伏项目并网消纳水平;加快落实大基地项目外送电计划,优化午间直流曲线,提升新能源外送比例;加强技术支持系统建设,细化新能源分时、分域、分不同置信区间纳入平衡策略,提升新能源预测精度。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网架优化、统筹检修安排、强化储能建设、全力组织交易,不断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确保2024年新能源外送规模达到150亿千瓦时以上。”宁夏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总工程师兼新能源处处长马军说。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