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BP探索天然气与可再生能源的协调应用

文章来源:能源杂志 | 发布日期:2017-06-23 | 作者: | 点击次数:

《BP世界能源展望(2017年版)》给出预测,天然气是增速最快的化石能源,2035年前,天然气增速将是石油的两倍,20年后,在世界能源结构中,天然气将超越煤炭成为世界第二大燃料来源,

即便可再生能源和低碳化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但在BP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戴尚亚看来,化石能源向可再生能源转变却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他解释称,在能源结构变化的历史上,石油由1%上升到10%用了45年,天然气达到这一份额用了50年,由于能源是一个资本密集型的行业,因此可再生能源渗透到能源体系也将是一个缓慢的过程。

在这期间,天然气以其清洁、低碳的特性,将会扮演重要角色,也因此有很多业内专家判断,人类在由化石能源时代转向可再生时代过程中,天然气将是过渡性能源。这也是国际石油公司纷纷将上游业务的投资重点由油转气的最主要原因。

资料显示,截止2016年年底,世界排名前六位的国际石油公司,除了道达尔油气比例均约为50%之外,其他公司天然气的比重均超过了石油。

由于天然气巨大的发展潜力,BP近年来一直增加在天然气领域的投资。戴尚亚介绍称,十年前,BP在天然气和石油领域所占的权重为40%和60%,目前天然气的比例已超过石油,而再过十年,“我们希望这一比例是60%和40%”。

天然气清洁低碳,且使用灵活,既符合全球气候变化的要求,也可以一定程度上弥补可再生能源不稳定和间歇性的不足,但目前全球范围内的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都在单独发展,难以做到优势互补,未来二者协同发展的潜力非常之大。

在此前接受《能源》杂志采访的德国能源署前署长斯蒂芬.科勒也曾建议,在可再生能源接入比例越来越多的时候,应当研究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的结合应用。“其实天然气的灵活性与可再生能源的互补性非常强,应当研究二者如何更好地结合。”科勒表示。

事实上,BP也看到了天然气与可再生能源协调应用的重要性,BP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戴尚亚介绍称,目前BP Venture正在投资一个如何让可再生能源和天然气相结合,来提供一种整合能源解决方案的项目。

当然,能源转型的过程中,天然气能否成为过渡性能源,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也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BP认为,在快速转型的情境中,如果不在减少煤炭时优先考虑天然气,或者政府支持由煤炭转向天然气的政策力度减少,那么天然气的增长也可能不及预期。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