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大同努力成为能源模式转型典范

文章来源:青海日报 | 发布日期:2019-09-24 | 作者: | 点击次数:

记者从8月27日“第十三届中国(大同)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暨博览会”会上了解到,大同市自然资源丰富,曾一度被誉为世界三大煤都,是国家重要的能源重化工基地,在国家建设和改革发展的各个时期,都做出了重大的贡献。目前,昔日的“煤都”正在着力向“氢都”“新能源之都”转型。

近年来,大同市不断加快能源转型步伐,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占比快速提升,大同市紧紧围绕创新平台的搭建、高端人才的引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前沿技术的研发、能源机构合作和重大项目的建设,全力推动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以争创全国新能源产业示范为目标,加快推进风光电一体化,先后吸引了50多家风电、光电企业,来大同投资发展。

如今的大同是以多种能源协同发展推动能源革命的典范,正以能源供给、消费、技术、体制四大革命,着力打造“氢都”“新能源之都”。为谱写新时代能源转型发展新篇章作出了表率。

大同市风电并网发电量占全省装机容量的1/5,光伏并网发电量占全省装容量的1/3。 同时,大同市正在加快氢能的布局,已建成中国第一座制氢加氢一体站,并投放了5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据了解,这种新型大巴车通过化学反应产生电能驱动,可以在零下30摄氏度正常运行,续航里程最高可达到500公里。此外,这座城市的目光并非只盯在氢燃料电池车上,尽管高热值动力煤面临枯竭,但每年的原煤产量仍超过1亿吨,利用煤炭制氢也成为大同迈向“氢都”的重要路径。

清洁能源的爆发式发展,仍然需要集聚社会各界力量,发展风光氢等新能源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使命,在技术研发方面必须集中全世界科技研发力量进行集中研发,走集成式创新路子。为此,我国将积极引进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先进技术,与各国科学家通力合作,为加快新能源发展共同努力。

在新的历史关口、面对新的时代要求,大同将主动融入全省能源革命“一盘棋”,不断探索新模式,为山西乃至全国能源转型发展贡献大同力量。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