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技术

电解水制氢产业成熟安全可靠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网 | 发布日期:2018-12-01 | 作者: | 点击次数:

氢能以其清洁、高效的特点被公认为未来最有潜力的能源载体。最近,氢能安全与海珀尔制氢企业成为了海内外关注的焦点。

氢气制备法与水电解制氢

目前,氢气制备方法主要有:热化学法制氢如煤制氢和天然气重整制氢等、工业副产氢提纯制氢、水电解制氢、太阳能光催化分解水制氢。

其中,水电解制氢技术有着无可比拟的优越性:第一,不使用化石燃料,不产生有害气体;第二,产品气纯度高,通常在99.7%以上;第三,技术成熟,流程及设备简单;第四,自动化水平高,采用微机控制,操作稳定可靠。

水电解制氢技术已有一个多世纪历史,目前有碱性水电解制氢、质子交换膜水电解制氢和固体氧化物水电解制氢。碱性水电解制氢最为成熟,目前应用最为广泛。  

碱性水电解制氢

一百多年来,国外涌现出众多著名碱性水电解制氢生产厂商,如挪威Hydro公司,德国Lurgi公司,比利时范登堡IMET公司,加拿大多伦多电解槽有限公司,意大利米兰NeNora公司,美国德立台等。目前,我国已发展成为名副其实的水电解制氢产品生产大国,产品数量及规格种类在国际上均位居前列,拥有中船重工第718所、天津大陆制氢设备有限公司及苏州竟力制氢设备有限公司等10多家企业,其产品除满足国内生产需求外,还大量出口到世界各地。由于质量可靠,价格相对低廉,深受世界各国用户的青睐。张家口海珀尔公司利用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利用碱性水电解制氢技术,助力京津冀地区氢能产业发展,为2022年绿色冬奥服务。

原理

将一对电极浸没在电解液中,电极中间隔以防止气体渗透的隔膜,从而构成水电解池。当给水电解池通以一定的直流电时,水就发生分解,在阴极析出氢气,阳极析出氧气,碱液在水中的作用在于增加水的电导率,本身不参加反应。

碱性水电解制氢具有工艺简单、操作方便、生产过程不会产生CO2等温室气体,且产品纯度高(一般可达99%~99.99%)等优点,技术使用最为广泛。

安全防控

水电解制氢技术历经百年发展,在系统安全、电气安全、设备安全等方面已经形成了完善的安全设计标准体系和安全管理规范。在实际工业化过程中,水电解制氢技术的安全可靠性得到了认证。张家口在建设、生产过程中,遵守及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等法律法规19项;《氢气站设计规范》、《加氢站技术规范》、《供配电系统设计规范》等安全标准12项;《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构筑物抗震设计规范》等抗震法规及标准5项;消防设计执行的标准及规范约25项及其它相关法规、政策。

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已日益严峻,威胁着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发展可再生能源,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成为各国学者研究的焦点。利用可再生能源所产生的电能电解水制氢是成熟和清洁的氢气制备方式,将是发展氢经济的优先选择。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