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技术

雄安新区终端能源消费全部为清洁能源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 发布日期:2018-04-26 | 作者: | 点击次数:

4月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批复《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历经20多个月的编制,这份事关“千年大计”的规划终于在雄安新区设立一周年之际落地。自此,雄安新区迎来高标准建设开局的起步时刻。

《纲要》是指导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基本依据,规划期限至2035年,并展望本世纪中叶发展远景。《纲要》提出,到2035年,雄安新区将成为绿色低碳、信息智能、宜居宜业、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

积极引进风电、光电等可再生能源,多重保障新区能源供应安全

作为推进现代化城市发展的强大动力,清洁能源在《纲要》中被多次提及。

《纲要》明确,打造优美自然的生态环境,雄安新区要优化能源消费结构,终端能源消费全部为清洁能源,巩固农村清洁取暖工程效果,实现新区散煤“清零”。要建设绿色智慧新城,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积极引入风电、光电等可再生能源,作为新区电力供应的重要来源,实现新区供电可靠率达到99.999%。

雄安位于冬季采暖的刚需地区,清洁环保的供热系统对绿色宜居城市的建设意义重大。《纲要》要求科学利用地热资源,统筹天然气、电力、地热、生物质等能源供给方式,构建多能互补的清洁供热系统。

保障新区能源供应安全,是雄安新区能源工作的重中之重。构建现代化城市安全体系,要在新区能源供应上下功夫,构建安全韧性的保障体系,为新区规划建设提供可靠支撑。

《纲要》明确,新区将落实安全、绿色、高效能源发展战略,突出节约、智能,打造绿色低碳、安全高效、智慧友好、引领未来的现代能源系统,实现电力、燃气、热力等清洁能源稳定安全供应,为新区建设发展夯实基础。

要坚持绿色供电,形成以接受区外清洁电力为主、区内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发电为辅的供电方式。依托现有冀中南特高压电网,完善区域电网系统,充分消纳冀北、内蒙古等北部地区的风电、光电,形成跨区域、远距离、大容量的电力输送体系,保障新区电力供应安全稳定、多能互补和清洁能源全额消纳。

长远谋划利用沿海核电。与华北电网一体化规划建设区内输配电网,配套相应的储能、应急设施,实现清洁电力多重保障。

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挂牌成立,为新区发展注入新活力

自2017年4月1日雄安新区设立以来,我国电力能源央企纷纷发出响应,充分发挥中央骨干企业作用,以实际行动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

其中,国家电网公司决定组建国网河北雄安新区供电公司,配备专业力量做好新区电网规划建设、安全生产、供电服务等方面工作;研究编制雄安新区电网初步建设规划,借鉴世界先进城市电网发展经验,为打造国际一流绿色智能电网,支撑绿色智慧新城建设不懈努力。

时隔一年,国家电网公司与河北省政府就服务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加快雄安新区电网和冬奥会配套电网建设等方面达成共识,双方签署了《雄安新区电网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和《2022年冬奥会电网建设合作框架协议》。当天,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举行了揭牌仪式,此举标志着雄安新区电网规划建设步入加快推进实施阶段。

根据协议,在雄安新区电网发展规划具体实施细则中,国家电网公司与河北省政府将高起点完成雄安新区电网规划工作,加快雄安新区坚强骨干网架及外受电通道建设,建设国际一流绿色智能城市电网,全方位打造电网智能化系统,建成世界领先电力公共事业服务平台,推进河北各级电网协调发展。

目前,雄安新区电网规划已编制完成,并经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会议审议通过。根据雄安新区电网规划,将实现电力100%清洁化,率先成为全时段100%清洁电能供应的城市电网,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例达到52%以上。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