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技术

特变电工推动新能源电力大规模使用 开启直流输电新时代

文章来源:央广网 | 发布日期:2017-06-05 | 作者: | 点击次数:

特变电工近日成功研制出世界首个特高压柔性直流输电换流阀,在国际上首次将柔性直流技术从现有的最高等级±350千伏提高到±800千伏特高压等级,送电容量从现有的最高100万千瓦等级提升至500万千瓦,可以解决现有新能源电力无法远距离、大规模外送,仅能依靠与火电打捆外送或就地近距离消纳的瓶颈问题,将有效推动新能源电力的大规模使用,开启直流输电的新时代。

换流阀是柔性直流输电的关键,是直流电和交流电相互转换的桥梁,在柔性直流主设备中技术含量最高、挑战最大。特变电工的研发团队依托 “高压大容量柔性直流输电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应用”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从去年9月开始,从关键技术研究、装备研制、工程集成设计等方面进行全面深入的研究、分析、论证,历时九个月,成功研制出了世界首个特高压柔性直流换流阀。

特变电工成功研制的特高压柔性直流换流阀采用无闭锁架空柔性直流输电系列技术,解决了柔性直流输电系统应用于架空输电线路时存在的“直流故障自清除与系统重启动、降直流电压运行、阀组在线投退”三大难题,为构建架空柔性直流输电、多端直流输电系统、直流电网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相比于常规特高压直流,特高压柔性直流输电应用于传输新能源发电时,无需为了给换流器提供工作电压配套建设容量达新能源发电3倍的火力发电,从而大大降低新能源发电输送系统的整体成本,有助于将清洁能源传输得更远、更平稳。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