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技术

我国建立新能源多边互认体系

文章来源:《风能》 | 发布日期:2017-05-18 | 作者: | 点击次数:

近十年,我国风电产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特别是在各国掀起能源革命浪潮下,中国通过大力发展风电,一方面,大幅降低了本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做出卓越贡献;另一方面,则加速了全球风能开发技术的演进,大大降低风电的度电成本,助推风电平价上网目标的早日落地。

依托技术进步以及管理经验积累,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风电机组累计出口容量超过250万千瓦,遍布六大洲,28个国家和地区。一批开发企业也在积极开拓国外市场,对外投资逐年提升,让更多地区的风能资源实现经济性开发,促使更多国家走上清洁化发展道路。

但新能源的发展并非坦途。其中,技术壁垒是广泛存在的国际贸易隐性壁垒,认证则是一种重要的表现形式。目前,经过长期努力,各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技术标准方面趋于统一,但检测认证制度并未完全接轨,各国认证机构颁发的产品质量认证证书往往无法做到“一证在手,全球通行”。这不仅导致企业需要反复认证,增加了成本,还为一些国家实施贸易保护提供便利,阻碍了优质产品的出口。

针对以上情况,我国一直在积极采取措施。除了与欧美国家的认证机构签订互认协议,我国也在不断提升自己证书的国际公信力,取得了一定效果。目前,鉴衡认证中心已经将认证证书推向近20个国家和地区。但这种双边方式毕竟效率低下,结局也难以预测。

从已有经验来看,建立国际多边互认体系才是破除这一问题的治本之策。首先,它符合“全球治理”理念的内在要求。其中,技术标准体系接轨和认证制度统一,是国际经贸领域的基础性、制度性建设,也是国家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次,有利于提升我国的国际话语权。通过建立多边互认体系,可以使我国从参与者向管理者和引导者转变,争取到全球治理制度建设权力。最后,能够推动产业发展。打破国际贸易技术壁垒,可以为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创造条件,提升市场活跃度,实现优质资源的全球自由流通和优化配置。

正是看到了上述价值,近些年,我们一直在积极推动新能源多边互认体系建设,其中最重要的成果当属建立国际电工委员会可再生能源认证体系(IECRE)。它旨在统一国际技术标准和认证模式,推动认证结果的多边互认。鉴衡认证中心全程参与了IECRE 的建设,并于今年通过现场评审,正式成为目前欧洲之外首家获得IECRE 认可的认证机构,并准许颁发IECRE 证书。从某种意义来说,这是属于中国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共同荣誉,意味着国际认证体系中将会融入更多中国元素和考量。

当下,标准已成为世界通用语言。在建立国际可再生能源互认体系方面,我们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未来,还必须不断强化这些工作,通过完善相关体系,在打破贸易壁垒的同时,保障可再生能源产业在全世界茁壮成长,推动建设绿色低碳的全球能源治理格局,为增加全人类福祉作出更多贡献。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