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清洁能源助力绿色发展

文章来源:人民网 | 发布日期:2021-07-27 | 作者: | 点击次数:

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中国宣布二氧化碳排放将“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列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今年两会首次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决定把“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这一切表明,“碳达峰、碳中和”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而实现这一目标,发展清洁能源至关重要,这也是人们建设美好生活在生态环境方面的必然诉求。

“十三五”期间,中国在清洁能源发展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提前完成向国际社会承诺的碳强度减排和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比重的2020年目标;在能源供应方面,构建多元清洁能源供应体系。清洁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已增至10.83亿千瓦,首度超过煤电装机规模,水电、风电、光伏和在建核电装机规模均居世界首位;在科技创新方面,构建绿色能源技术创新体系,建成完整的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链;在市场发展方面,构建良性竞争的能源市场,以清洁能源为主要业务的在业存续企业约2.69万家,其中注册资本在1000万元-3000万元和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分别占23%和17%;在惠及百姓民生方面,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乡村振兴。北方地区清洁取暖比例已达60%以上,农村地区大电网覆盖范围内均能使用动力电。

以清洁能源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是人类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根本路径,也是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建设美好生活的关键。为此,笔者建议做好以下工作:

大力促进清洁能源市场化。发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调控作用,利用碳排放配额和碳价,鼓励企业优先使用清洁能源进行节能减排,碳减排量可转化为供交易的碳排放权或企业排放额度。设立碳减排货币政策工具,通过常规货币政策、再融资政策和信贷支持政策,引导企业积极使用清洁能源,达到减排降污的目的。

积极促进清洁能源民用化。鼓励城乡居民使用清洁电力。继续推进水电、风电、光伏电、核电等清洁电力建设,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提高电网智能化水平,降低清洁电力价格。打造城市清洁能源公共交通系统,加快新能源汽车研发与生产,降低城市碳排放水平。继续推进北方清洁取暖改造,以天然气、电、地热、太阳能、工业余热和清洁化燃煤等清洁能源替代传统燃煤供暖。

自觉践行绿色生活方式。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类建设美好生活的必要前提。每个人都必须秉持绿色环保理念,自觉使用清洁能源产品,自觉选择清洁能源动力的出行方式,主动培养绿色低碳的生活习惯,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