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十四五”规划:将推动多能互补可再生能源基地建设

文章来源:CSPPLAZA光热发电平台 | 发布日期:2020-01-10 | 作者: | 点击次数:

从1月7日召开的2020年中国水电发展论坛暨水力发电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上获悉,“十四五”期间,将推动可再生能源从补贴推动转向动力内生,实现可再生能源和电力系统的双向友好性,推动多能互补可再生能源基地建设,研究可再生能源非电利用和综合利用、可再生能源发展长效机制。

据中国能源报消息,国家层面将不专门做水电、风电、光电的“十四五”专项规划。“十四五”期间,能源行业分领域专项规划共分六个,分别为煤炭、油气、电力、可再生能源、技术创新、体制改革。

多能互补是提高可再生能源消纳能力的重要手段。多能互补项目以水电、光伏、光热、风电为主要开发电源,以调峰水电站、光热储能系统、蓄电池储能电站为调节电源,多种电力组合,有效解决风电和光伏不稳定、不可调的缺陷,解决用电高峰期和低谷期电力输出的不平衡问题,减少弃风弃光弃水问题,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

多能互补的最典型案例是国家首批多能互补示范工程之一的鲁能海西700MW风光热储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该项目目前已全面建成并网,工程包含400MW风电项目,200MW光伏项目,50MW光热项目和50MW储能项目,以光伏、风电为主要输出电源,光热、储能电站联合调节,白天积蓄电力、热量,在光伏、风力发电低谷期,以热能、电池储能发电作为重要补充,应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理念,构建多能互补集成优化智能调控系统,建成高效快捷、互联互动、信息共享的综合能源服务供需平台,使多种能源深度融合,达到了“1+1>2”的效果。

光热发电作为绿色的灵活调节电源,协同其它可再生能源互补发展被认为是未来光热发电必须抢占的发展之道,多能互补可再生能源基地的建设将为光热发电的未来发展提供市场机遇。

未来五年,我国可再生能源或将由增量补充进入增量主体阶段,可再生能源和电力系统的双向友好性需要多能互补可再生能源项目的支撑,多能互补电站或将有望在“十四五”期间成为主流的可再生能源电站开发模式。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