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山西省能源供给体系由单一煤电转向光伏风电等多轮驱动

文章来源:山西新闻网 | 发布日期:2019-10-21 | 作者: | 点击次数:

大同市云冈区、左云县接壤的山梁上,一块块太阳能电池板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一座座模块化预制舱式变电站矗立其中,将清洁能源源源不断输向远方;

右玉县杀虎口旁边的山峰上,30多座“大风车”在湛蓝的天空下不停地旋转,这些“大风车”每年有效风速时间达1680小时,实际发电量达8000万到1亿千瓦时;

……

如今,山西按下能源转型“快进键”,绿色多元正成为发展的底色,全省能源供给体系初步实现了由单一煤电向光伏、风电等多轮驱动转变。

作为国家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山西省大力推进以风电、光伏为主的新能源项目,全省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快速发展。近3年,风电、光伏装机年均增速分别达到16.3%、70.9%,已成为全省第二、第三大电源。风电装机规模突破1000万千瓦,正式迈入千万千瓦级风电大省行列,光伏领跑者发电规模达到400万千瓦,全国第一。

在实际工作中,山西省加大风能资源开发,积极推进中南部低风速风电项目建设,继续有序推进700万千瓦晋北风电基地建设,力争到2020年风电并网总规模不少于1400万千瓦。推进清洁供暖试点项目建设,力争到2020年风电供暖机组达到60万千瓦,供暖面积达到120万平方米。推进光伏发电领跑基地建设。积极向国家能源局争取第四批光伏发电领跑基地指标,到2020年全省光伏发电装机容量突破1000万千瓦。大力发展地热项目。实施地热开发工程和技术同步提升,完善地热能开发利用产业体系,创建太原、晋中、忻州、长治、临汾等地热供暖示范区,到2020年地热能供热面积达到2360万平方米。发展互联网+智慧能源。坚持互联网理念、先进信息技术与能源产业融合发展。加强能源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建设能源生产消费的智能化体系,推动可再生能源生产智能化,促进集中式与分布式储能协同发展。推进以“源-网-荷-储”为主的智慧能源服务型园区试点建设。提升绿色电力消纳能力。鼓励新能源发电企业通过风火打捆形式,参与省内外交易,提高新能源消纳能力。鼓励新能源发电企业积极参与“煤改电”市场交易。利用现有外送电通道,通过风火打捆等方式,扩大新能源外输电占比。

随着一系列有效举措的实施,全省新能源可持续发展呈现出强劲态势。

全国第一个光伏发电领跑示范基地——大同采煤沉陷区光伏基地建设规模100万千瓦,2016年6月30日实现了全部并网发电。如今,采煤沉陷区内土地、植被日渐恢复,沉陷区内环境得到了有效的治理与改善,成排的光伏发电板在采煤沉陷区熠熠生辉,成为了大同市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国内最大的风电供暖项目——灵丘县40万千瓦风电供暖示范项目去年10月投产,由风能转化而成的热能,让村民的家里热乎乎,该项目能满足灵丘县近期20万平方米、远期80万平方米的供热需求,将使灵丘县易地扶贫搬迁的5513人直接受益。

山西能投生物质能公司投资建设的全省首个大型规模化生物天然气项目今年4月投产,该项目采用国际领先的德国原料预处理和厌氧发酵技术,每年可消纳10万亩-20万亩农作物秸秆或处理畜禽养殖废弃物10万吨-15万吨,生产沼气1400万立方米、优质天然气700余万立方米、高效有机肥4万余吨、气肥600万立方米。

山西唐槐园区实施地热及清洁能源替代供热项目,2018年园区实现清洁能源集中供暖全覆盖,累计实现清洁能源供暖面积220万平方米。双良集团利用世界先进技术开发深层地热能供热,建成国内第一座、目前最大的地热能集中供热首站。

山西,正坚定担当起历史使命,以崭新的姿态,稳步行进在新能源可持续发展的大路上。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