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国家电投推动智能时代的能源转型升级

文章来源:《中国改革报》 | 发布日期:2019-10-15 | 作者: | 点击次数:

新时代伊始,我国能源产业的发展面临着新的挑战,能源安全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清洁能源比重、关键核心技术、能源市场结构和市场体系建设等诸多问题,都迫切要求能源行业向更高质量、更有效率,也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方向发展。

2014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提出推动能源消费革命、能源供给革命、能源技术革命、能源体制革命、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等重大战略思想。5年来,国家电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的重要论述,坚持新发展理念,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清洁能源,调整产业结构,推进转型升级,推动企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据记者了解,国家电投是唯一同时承担两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央企,“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专项“国和一号”示范工程开工后进展顺利“,重型燃气轮机”核心部件研制取得了里程碑成果。与此同时,该公司还强化了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重大技术开发,促进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支撑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去年以来,先后着手组建光伏、风电、核电、火电、环保、综合能源等产业创新中心,开发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力求创新驱动发展。

随着能源转型的推进,解决高比例风、光可再生能源的消纳问题也成为致力推动清洁能源发展需要努力的方向。为此,国家电投积极向“智慧能源时代”迈进,在北京市海淀区的北科产业园,其综合智慧能源项目集成了风、光、储、燃机等多种发电形式,使用多能流智慧调度系统,通过削峰填谷使能源效率提高了33%,项目整体收益率超过10%,成为该公司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个实践缩影。此外,国家电投还首创水电智能集控,实现跨省、跨流域、跨调度。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国家电投积极布局氢能产业,也是该公司创新驱动绿色低碳发展的举措之一。氢能作为可储存的二次能源和清洁能源,正加快成为全球能源替代的主要选择。国家电投将氢能作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系统分析全球氢能发展现状和趋势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提出打造功能齐全、特色鲜明的氢能产业链,成为氢能产业技术和设备开发商、绿色氢能供应商、氢能生态系统集成商的发展思路。该负责人表示,“我们将依托集团公司在氢能领域的科研、工程示范优势,打造氢能产业核心技术,使氢能产业率先进入世界一流,成为世界氢能产业领军者。”

进入新的历史发展时期,能源领域的转型升级成为重要的使命,面对新的能源形势,国家电投正在积极打造先进能源技术开发商、清洁能源供应商、能源生态系统集成商。“当前,新能源技术、智能电网、多种储能技术、氢能等技术正在加速发展,并与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融合,催生新的能源商业模式,绿色发展已成为大势。”钱智民表示“,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抓住全球能源转型的新机遇,为打造国家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做出应有的贡献,与全行业一起,共创中国能源新时代,引领全球能源新时代。”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