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能源转型更安全更节能可持续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报 | 发布日期:2019-09-10 | 作者: | 点击次数:

9月10日,第八届亚洲能源部长圆桌会议(AMER8)在阿布扎比与第24届世界能源大会同时召开。本届会议聚集了来自18个亚洲国家的能源部长、10个国际行业专业机构的领袖,共同探讨在转型变革时期的全球能源安全问题,商讨亚洲和世界如何更有担当地促进能源行业向前发展。会上,各国能源部长和行业领袖就新技术在世界能源结构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如何推进更安全、节能和可持续的能源服务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目前,亚洲的油气消费国和生产国正在深化对话,从不断变化的能源市场提供的贸易和投资机会中获益。论坛呼吁,各国需要共同应对全球能源安全挑战,以社会可接受的代价促进能源有序转型,通过技术进步和发展绿色能源共同加快实现全球能源目标。新技术和能源效率的提升是促进能源安全有序过渡的基石。在变革时代,齐心协力保障全球能源安全,加快技术创新和提高效率是亚洲国家共同面临的能源主题。

新技术应用改变全球能源格局

能源供需结构的变化以及新技术的发展应用改变了全球能源格局,尤其是油气领域的贸易和投资格局正在发生着重大转变:可再生能源成本降低使能源多样化发展成为可能。清洁能源技术、碳捕获和封存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迫使油气生产者和消费者转变发展思路,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成为大势所趋。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国家已经从创新和更灵活的能源生产和运输技术中受益,这些技术为亚洲能源安全和可持续的未来开辟了新的前景。阿联酋能源部长马兹鲁伊表示,阿联酋的能源转型将以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为动力。然而,这些转型都将需要新的网络技术提供支持,包括智能电网、区块链、存储技术、超高压输电技术、网络安全技术等。在Suhail看来,改善网络设施,才能最大限度地提高技术效率。虽然全球范围内的网络改造成本在初期是巨大的,可能在短期内增加发电、输电和配电的平均成本,但从长期来看,这一成本将会下降,并最终有利于消费者。

他分析,虽然目前太阳能和风能发电的成本已大幅下降,但能源系统性的变革仍然需要广泛的创新,搭建一套与电力数字化和支持互联互通的监管框架相匹配的网络系统是当务之急。在阿联酋迪拜水电管理局就专门设有创新中心,重点针对太阳能发电、智能电网集成、能源效率和水资源四个领域进行技术研发和创新。

国际燃气联盟主席Joe M. Kang在这一议题的探讨中表示,事实上,过去几十年天然气行业的技术进步和创新之多令人惊叹,地震学的进步、水平钻井技术的发明、复杂定向钻井技术的问世、环境标准的完善,以及令人难以置信的页岩绿色完井水处理技术的研发,类似的技术创新仍将继续。如今,随着数字化、物联网、智能控制等技术的发展,这些油气领域的专业技术将不断得到发展和完善。当所有这些单独的创新结合在一起,形成合力,就能推动生产力,降低成本,并将开采过程中带来的环境问题降到最低。

他认为,今天世界可能面临着这个时代最大的挑战,是如何以可持续、安全、经济的方式为全球不断增长的人口和经济发展提供足够的能源,同时又能迫切地改善空气质量,满足气候变化方面的承诺。必须承认的是,只有开创一个能源创新和技术进步的新时代,这些挑战才能得到解决。

国际能源论坛秘书长孙贤胜指出,尽管全球能源正在迈向转型变革之路,但是亚洲对化石燃料的需求依赖度仍然较高。亚洲的原油需求在2017年为3100万桶/日,2040年将为4000万桶/日。2030年以后,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原油消费国。未来数十年,亚太地区将迎来天然气需求的高速增长。毋庸置疑的是,必须要在绿色新工艺方面不断加大投资力度,才能在地区化石能源持续占据主导地位时实现降低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

清洁高效的绿色能源未来

作为全球经济的引擎,亚洲正在成为全球主要的能源消费中心。印度能源部长Shri Dharmendra Pradhan发言时表示:“我们正在进入一个能源利用率更高的时代,但矛盾的是,全球超过10亿人目前仍然无法使用能源。这需要各个国家及地区做出一致的努力。合理的定价、稳定和可持续的能源供应对经济的快速增长至关重要,它帮助穷人和社会贫困阶层分享经济利益,印度正在进行一场‘蓝色火焰革命’,我们正在大力扩展能源基础设施,包括发电、可再生能源和天然气基础设施,管道、城市燃气管网和液化天然气终端建设。”

作为全球第三大能源消费国,印度总理莫迪在2016年提出印度能源愿景,即要着力发展能源开发、能源效率、能源可持续性和能源安全四大支柱领域。到2020年4月,印度将从符合BS-IV排放标准的燃料转向BS-VI燃料,这相当于欧盟VI标准。到2030年,印度能源结构中天然气的比例从6%增加到15%,已经建造了超过1.6万公里的天然气管道,另外还有1.1万公里正在建设中,覆盖了400多个地区和70%的人口。印度正在逐步实现全民电气化,电力将覆盖所有的农村地区。

国际能源署(IEA)署长Fatih Birol认为,全世界有17亿多户家庭有电力供应,但做饭仍然严重接触污染源,近27亿人目前依然无法获得清洁的烹饪设施,而是依靠生物质、煤炭或煤油作为主要的烹饪燃料。这对在多数家庭中承担做饭的妇女和女童的健康造成了巨大损害,负面影响严重。“令人鼓舞的是,过去一年中,我们第一次看到世界范围内拥有清洁烹饪设施的人数在逐渐增多,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政府的积极举措,例如在中国,居民天然气基础设施的扩建帮助减少了生物质和煤炭的使用,天然气的利用率已超过70%。在印度,2011年至2015年间,依赖生物质和煤油的人口比例下降了14个百分点。自2015年以来,通过PMUY计划,新增了5000万个免费液化石油气连接。”

马兹鲁伊表示要将天然气作为能源转型的重心。“在阿联酋,能源一直是其高速发展的支柱,而天然气一直是能源的主要来源,也是目前最清洁的燃料之一。目前,决策者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在保障能源安全的同时,不断实现经济且可持续的能源供应。在阿联酋制定2050年能源战略的过程中,能源安全和成本是我们高度优先考虑的领域,同时我们还有一个长期目标,即在能源结构中大量使用清洁能源,为我们的可持续发展服务。”

随着亚洲能源需求越来越旺盛,产油国有责任为消费者们提供充足的原油生产和投资。各国政府和国际石油公司达成的共识是,要通过加大投资,减少温室气体和其他有害排放,提高效率来实现能源创新,从而实现更加可持续、更具竞争力的油气生产和供应。

本届会议聚集了来自18个亚洲国家的能源部长、10个国际行业专业机构的领袖,共同探讨在转型变革时期的全球能源安全问题,商讨亚洲和世界如何更有担当地促进能源行业向前发展。会上,各国能源部长和行业领袖就新技术在世界能源结构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如何推进更安全、节能和可持续的能源服务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