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光伏竞价推动平价机制实现

文章来源:能源发展与政策 | 发布日期:2019-09-05 | 作者: | 点击次数:

智新研究院认为,相比各界对于光伏补贴的多方努力,竞价带来的产业巨变将是利好电站投资企业的最大因素。 

一方面竞价极大缓解了该年补贴的资金压力,政府有经历着手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财政部也承诺新的户用和竞价项目不会拖欠。另一个方面,光伏制造业则面临着更为严苛的挑战。 

根据国家能源局正式公布2019年光伏发电项目国家补贴竞价结果,拟纳入国家竞价补贴范围的项目共3921个覆盖22个省份,总装机容量2278.8642万千瓦,测算年度补贴需求约17亿元。 

从项目类型看,普通光伏电站项目366个,装机容量1812万千瓦,占总容量比例为79.5%,主要分布在中西部地区。分布式光伏项目3555个,装机容量466万千瓦,占总容量比例为20.5%,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地区。 

根据财政部《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要求,2019年度安排新建光伏项目补贴预算总额度为30亿元,其中,7.5亿元用于户用光伏、补贴竞价项目按22.5亿元补贴(不含光伏扶贫)总额组织项目建设。 

智新研究院认为这是最具市场化的光伏政策,取得的效果较好。光伏发电发展的市场化导向更明确、补贴退坡信号更清晰、财政补贴和消纳能力落实的要求更强化、“放管服”的改革方向更坚定。2019年是实行新机制的第一年,通过开展竞价,推动了光伏发电补贴退坡,进一步坚定了光伏发电平价信心。 

一旦解决了欠补问题光伏电站存量市场,将是极为优质的稀缺资源,这个相比未来三年内的平价项目,吸引力更大。 

目前平价项目的预期IRR收益率已经在8%以下,甚至到了6%,而早期的电站IRR收益往往高达12%,甚至有条件好的地方,IRR收益在15%以上,只是限于光伏补贴不到位,生存状况不佳。 

这些项目所在地也是中国光照、土地等资源最好的地区,在解决补贴、限电等问题后,收益可期。同时这也会带来业主对于运维的热情,发电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 

因此,对于近期国企大量“抄底”光伏电站项目或收购光伏投资企业,对存量电站重新进行资产评估后,这些电站将焕发极大活力。近日国投电力一口气转让6个火电厂,转向加大光伏电站收购,也印证了这一点。 

而智新研究院认为平价项目也将随着技术进一步提升,收益率未来从谷底上扬,直至国家要求必须标配储能或者调整火电价格以适应光伏等传统能源带来的挑战。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