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国家电网 消纳省份为新能源全面腾空间

文章来源:闪亮播报 | 发布日期:2019-08-01 | 作者: | 点击次数:

6月9日0时至23日24时,青海启动连续15天360小时全部使用清洁能源供电,所有用电均来自水、太阳能以及风力发电产生的清洁能源,再次刷新并保持了全清洁能源供电的世界纪录。

据了解,“绿电15日”期间,青海省内157万千瓦负荷参与峰谷时间段互换“绿色套餐”,使37万千瓦避峰负荷由夜间生产转移至9:00~12:00运行,增加光伏日消纳电量110万千瓦时,实现大工业用户和光伏企业共赢,提高了新能源消纳能力。

解决新能源就近消纳问题,青海不只尝试了“绿电15日”。在青海海西,探索新能源就近消纳的“3+X”模式已经形成。“3”是指政府、供电企业、综合能源企业,“X”即未来可以扩大的新型能源产业。新能源并网运行后,海西供电公司为电网运行提供了调峰、调频、备用、黑启动、需求侧响应等多种服务,促进电网削峰填谷,有效缓解了电网外送压力。

与此同时,全国各地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也成为了除大规模风电、光伏发电并网以外,就地消纳的重要途径。2018年末,国家电网累计接入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容量4701万千瓦,比2017年末增长67%,不仅促进了太阳能充分就地消纳,还为当地百姓提供了增收新路径。

除了就地消纳,送出的新能源也得要“接得住”。为促进新能源消纳,各地需要按照消纳目标,结合自身条件和能力,合理确定清洁能源建设规模、布局和时序,电网企业才能多措并举提升新能源利用率。以河南省为例,作为新能源消纳大省,2017年以来河南累计购入省外新能源电量超300亿千瓦时。

目前,在新能源接入地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正积极探索开展需求侧响应,利用市场手段调用需求侧资源,消纳低谷时段新能源电量;最大限度利用抽水蓄能电站,平均利用小时数2659小时,增加消纳新能源电量311亿千瓦时。国家电网还创建了电网安全与新能源消纳统筹协调机制,建立新能源受限分级预警机制,促进新能源消纳多级调度协同快速响应。

此外,国家电网开展的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也将有力助推新能源消纳。记者了解到,未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将加快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探索服务新能源发展的长效机制,推动源网荷协同发展;开发建设新能源大数据管理平台,聚焦公司核心业务、聚焦政府社会关切、聚焦客户、聚焦价值作用发挥,以满足各方主体需求为导向,提升电网业务全环节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为新能源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