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2050年风能与太阳能将提供全球一半的电力

文章来源:中国新能源 | 发布日期:2019-06-20 | 作者: | 点击次数:

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的最新预测,到2050年,风能、太阳能和电池技术成本的大幅下降,将导致电网由这两种快速增长的可再生能源提供近一半的电力。在《2019年新能源展望》(NEO)中,BNEF认为这些技术将确保——至少到2030年——电力行业为防止全球气温上升超过2摄氏度做出自己的贡献。

每一年,NEO都会通过能源成本分析来比较能源技术的成本。今年,该报告发现,在全球约三分之二的地区,风能或太阳能是新增发电能力的最便宜选择。电力需求预计将增长62%,这将导致全球发电能力在2018年至2050年间增长近两倍。这将吸引13.3万亿美元的新投资,其中风能投资5.3万亿美元,太阳能投资4.2万亿美元。除了新发电厂的投资,8400亿美元将用于电池,11.4万亿美元将用于电网扩建。

NEO首先分析技术趋势和燃料价格,以构建一个不断变化的电力行业的最低成本视图。研究结果显示,到2050年,煤炭在全球电力结构中的比重将从目前的37%降至12%,而石油作为一种发电资源实际上已被淘汰。到2050年,风能和太阳能的发电量将从目前的7%增长到48%。水电、天然气和核能所占比例大致持平。

NEO2019首席分析师MatthiasKimmel表示:“我们的电力系统分析强化了之前新能源展望的关键信息——太阳能光伏组件、风力涡轮机和锂离子电池将继续采取积极的成本降低曲线,在全球装机容量每增加一倍的情况下,分别为28%、14%和18%。到2030年,这三种技术产生、储存和发送的能量将削弱几乎所有地区现有煤炭和天然气工厂产生的电力。”

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的预计增长表明,许多国家可以在未来15年采取一种与将全球气温升幅控制在2摄氏度或更低水平相适应的方式。他们可以做到这一点,而无需对现有技术(如太阳能和风能)提供额外的直接补贴。

BNEF能源经济主管ElenaGiannakopoulou表示,对上网电价等直接支持的日子即将结束。“不过,要实现这种程度的转型和去碳化,还需要其他政策的改变,即改革电力市场,以确保风能、太阳能和电池对电网的贡献得到适当的重新评估。NEO从根本上是不受政策影响的,但它确实假定市场运行合理且公平,以允许成本最低的供应商获胜。”

到2050年,欧洲电网的脱碳速度将是最快的,92%的电力将由可再生能源提供。特别是西欧主要经济体,由于碳价和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已经走上了大幅脱碳的轨道。拥有大量低价天然气的美国和拥有现代化燃煤电厂的中国,其发展速度较慢。

中国电力行业的排放量将在2026年见顶,然后在未来20年下降一半以上。到2050年,亚洲的电力需求将增加一倍以上。整个亚太地区的新增资本将达到5.8万亿美元,几乎占全球新增资本的一半,以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中国和印度加起来有4.3万亿美元的投资机会。到2050年,美国将有1.1万亿美元投资于新发电能力,其中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将增加一倍以上,达到43%。

根据今年的NEO,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和将气温升幅控制在2摄氏度或更低水平的前景喜忧参半。一方面,太阳能、风能和电池的发展将使世界至少在2030年之前都能实现这些目标。另一方面,在那个日期之后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才能使世界保持在2摄氏度的轨道上。

一个原因是,到本世纪中叶,在电池的帮助下,风能和太阳能总合将能够达到50%的发电占比。但是,超越这一点将是困难的,并且需要其他技术发挥作用-核电、沼气发电、绿色氢能发电以及竞争者之间的碳捕获和储存。

BNEF的NEO主管SebHenbest评论道:“我们的分析表明,政府需要做两件事——一是确保他们的市场对低成本风能、太阳能和电池的扩张是友好的;另一方面是支持这些其他技术的研究和早期部署,以便从本世纪30年代开始大规模利用它们。”

在NEO2019,BNEF首次考虑100%实现道路交通电气化和住宅建筑供暖,从而显著扩大了发电的作用。

在这样的预测下,总体电力需求将增长四分之一,而在未来,公路运输和住宅供热只有在NEO主要场景假定的情况下才能实现电气化。2050年的总发电能力将是今天装机容量的三倍。总的来说,电气化供暖和交通将降低整个经济的排放量,在2018年至2050年间节省126Gt的CO2。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