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一季度新能源发电量大幅提升

文章来源:百家号 | 发布日期:2019-05-28 | 作者: | 点击次数:

在国家加快推进平价上网且电价调整等政策尚未明确等情况影响下,今年一季度我国光伏发电新增并网装机容量为5.2GW,同比下降46%;其中,3月单月新增装机1.71GW,同比下降达到238%。

截止到3月底,全国光伏累计并网装机1.8亿千万,其中分布式光伏约为5340万千瓦,占比提升至29.8%。

继去年6月份,产品价格大幅下降。如今光伏最新政策已基本明确。而价格方面,经过长时间的调整,也已基本到位,短期内有望维持平稳状态。

根据海关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4月,国内光伏组件出口量约为5.7GW,同比增长117%;1-4月总出口量约为20.6GW,同比增长81%。而国内5月的光伏产品价格,也好于预期。

依照当下的项目进展来看,光伏产业链具备走出“阴霾”的条件,预计2019年,全球光伏新增并网容量在120GW左右,国内新增容量可以达到40GW以上。

根据国家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新能源发电量与占比均呈现大幅提升态势,清洁能源得到了很大重视,其替代能力也在不断增强。

2019年1-3月,我国新能源合计发电量1481亿千瓦时,占全部发电量的比重达到8.8%;其中风电发电量104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3%;光伏发电量44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5.5%。

一季度,在风光资源条件影响下,我国风电、光伏平均利用小时同比分别减少了36、9小时。全国弃风电量43.5亿千瓦时,同比大幅减少了47.9亿千瓦时,弃风率达到4%,筒同比下降4.5个百分点。同时,弃光发电量12.4亿千瓦时,同比减少3.8亿千瓦时,弃光率达到2.7%,同比下降了1.7个百分点。

尤为需要注意的是,三北地区消纳情况正在持续好转,而华中、华东地区则无弃风弃光,南方个别地区受到极端天气和局部网架因素影响,出现了微量的弃风弃光;整体来看,新能源消纳压力有所减缓。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