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我国化石能源清洁利用数据亮眼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 | 发布日期:2019-05-23 | 作者: | 点击次数:

在近日召开的2019清洁电力国际工程科技高端论坛上,众多业内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探讨清洁能源、能源革命等焦点话题。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大国,煤在其中占据重要位置。长期以来,在我国能源的生产和消费结构中,煤炭占比达70%左右。经过多年努力,2018年,我国煤炭占比已下降到59%。

如果燃煤发电超低排放水平超过了天然气发电,那么清洁高效利用的煤炭也可以算是清洁能源。从碳排放角度讲,天然气、煤炭和石油都是高碳能源,如果把天然气的碳排放比作1的话,石油是1.3,煤炭是1.5。

实际上,通过超低排放技术和末端治理,煤炭发电中的颗粒物可以降到最低。煤炭造成的问题不言而喻,但这不是煤炭本身的问题,而是煤炭开采利用不当造成的问题。

我国的运行数据已经表明,实现超低排放后颗粒物排放大大降低。现在,中国燃煤发电污染物排放水平已领先于世界,超低排放效果十分明显。

国家能源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煤炭生产、火力发电、风力发电和煤质油化工企业,已建成世界首台百万千瓦级燃煤机组,供电煤耗实现了266.3克每千瓦时,发电效率达到了47.8%。目前,91%的燃煤机组都已经实现了超低排放,98%的机组实现了超低排放。

节能高效是当前低碳化发展的重中之重。现在采取的措施,一是化石能源的清洁高效转化,二是高碳能源低碳化利用,三是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