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核能供热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 发布日期:2019-04-30 | 作者: | 点击次数:

4月29日,黑龙江省核学会核能供热论坛在哈尔滨工程大学举办,在本次论坛上,近百名专家、学者围绕“核能供热发展”主题展开了研讨。

核科学技术的发展和核能的和平利用是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成就之一,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核能技术已经渗透到能源、工业、农业等各个领域,如何利用好核科学技术,成为当前面对的极为重要的问题。

我国北方冬季频繁出现大范围长时间雾霾天气,对人们日常出行以及身心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其中,北方冬季雾霾严重的主要原因是燃煤取暖。

黑龙江省是我国三大核电装备生产基地之一,拥有多家涉核的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研发和生产实力雄厚,对核能供热能起到良好的支撑作用,同时对促进地方经费发展也能发挥积极作用。

在气侯变化、能源问题凸显的今天,发展核能供热势在必行作为清洁安全、低碳高效的能源形式,核能不排放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颗粒物,非常适用于治理雾霾。按照我国政府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做出的承诺,以及清洁供暖发展目标,核能供热技术正迎来新的历史发展机遇。

目前,我国主要的供热方式为集中供热和分散供热两种,其中集中供热的热源主要以热电联产和区域锅炉房为主,所使用的燃料仍以煤炭为主,每年消耗煤炭超过5亿吨,引起能源结构和产业升级形势逐日严峻。

核能作为高效的清洁能源,正是改善供热环境的先驱力量。核供热堆具有良好的固有安全性,系统简单,运行可靠,同时可节省远距离输送的昂贵费用。

当前化石能源储备下降,核能发电是转变能源利用方式的有效途径之一,然而我国的核能发电只占4.2%,召开这次论坛另一方面也希望起到核科普的作用,从工程应用、概念设计的角度探索核能安全高效利用的途径,提高核能应用的公众接受度。

作为第21届中国科协年会召开前的一次学术活动,核能供热论坛结合黑龙江省核能供热发展需求及前景,依托专家智库资源,有利推动了黑龙江省核科技创新与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