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一季度中国可再生能源利用率显著提升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 发布日期:2019-04-30 | 作者: | 点击次数:

4月29日下午,国家能源局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能源行业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做好水电开发利益共享工作的指导意见》,发布1-3月可再生能源并网运行情况。

今年一季度,在去年可再生能源并网运行有较大改善的基础上,国家有关方面按照《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实施方案》《清洁能源消纳行动计划(2018-2020)》,积极采取措施加大力度消纳可再生能源,特别是国网公司、南网公司、内蒙古电力公司等采取多种技术和运行管理措施,不断提升系统调节能力,优化调度运行,使可再生能源利用率显著提升,弃水、弃风、弃光状况持续缓解。全国基本无弃水;全国平均弃风率4%,同比下降4.5个百分点;全国弃光率2.7%,同比下降1.7个百分点。

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持续扩大。截至一季度末,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7.4亿千瓦,一季度新增1124万千瓦;其中,水电装机达到3.53亿千瓦、风电装机1.89亿千瓦、光伏发电装机1.80亿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1878万千瓦,一季度新增发电装机分别为29万千瓦、478万千瓦、520万千瓦和97万千瓦。

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显著提高。一季度,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388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约占全部发电量的23.2%,同比上升1.2个百分点。其中,水电215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风电104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3%;光伏发电44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生物质发电2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7%。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