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2016年全球可再生能源从业者达980万

文章来源:《风能》 | 发布日期:2017-08-09 | 作者: | 点击次数:

目前,可再生能源开发的就业效应已经显现。IRENA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16 年,全球可再生能源从业人数达到980万,同比增加1.1%。其中的830 万人集中在非水可再生能源行业,比2015 年高出2.8 个百分点。
风能和太阳能则是创造就业岗位较多的两大技术分支。虽然近两年可再生能源从业人数的增幅放缓,但仍好于传统能源行业。

中国依然保持着全球最大可再生能源就业国的地位,2016 年共创造了364 万个工作岗位,同比增加3.4%,这主要得益于太阳能光伏行业的强劲发展,而生物能、太阳能供热和制冷以及小水电的从业人数均出现下滑。太阳能光伏行业共贡献了196.2 万个工作岗位,其中,130 万人服务于制造环节,施工和安装从业人数为63.4万,2.6 万个来自运维环节。虽然安装量增加了,但是制造环节的用工需求自2015 年来就没有大的变化,这主要是由劳动生产率提高以及规模经济效应造成的。在新增安装容量同比增加125% 的刺激下,2016 年的施工和安装从业人数实现翻番,运维岗位数则增加了18%。

由于新装机容量下降,中国风能就业人数只略有增加,达到50.9 万人。虽然运维从业人数有所增加,但是施工和吊装环节的用工需求下降得更多,从而抵消了前者的正面效应。

中国太阳能热水器行业的用工需求已经连续三年下滑。2016 年,由于销售额下降10%,就业人数也降至了69 万。小水电行业就业人数则为9.5万,同比下降5%。

2017 年新年伊始,中国国家能源局(NEA)宣布,计划到2020 年将在可再生能源发电上投入2.5 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太阳能光伏新增投资1 万亿元,风电新增投资7000 亿元,水电新增投资5000 亿元。NEA 预计,到2020 年,中国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就业人数将超过1300 万,年均增加260万。此外,随着中国企业加大对国外水电、太阳能光伏以及风电项目的投资力度,势必还将进一步扩大用工需求。2016 年,中国的海外可再生能源投资规模增加了60%,超过2100 亿元。

在美国,太阳能和风能产业是创造社会就业岗位的主要引擎,2016年共雇用了77.7 万人。超过一半的太阳能从业者来自于安装环节,制造、项目开发、销售和配送、研发等其他环节的占比分别为15%、13%、12%和6%。

整体上来看, 美国太阳能从业者趋于更加多样化。女性的比例已经从2013 年的19% 提升到2016 年的28%,在销售和配送环节更是达到33.8%。这一比例已经高于传统能源行业。

2016 年,得益于生产税减免政策(PTC)被延长数年,美国风能行业的雇员数增加到了10.25 万。其中,施工、项目开发以及输电共创造了3.55 万个工作岗位,运维和制造环节的从业人数则分别为4.2 万和2.5 万。

虽然2016 年美国乙醇产量同比增加了3%,但就业人数则下降2%,仅为22.25 万人,这反映出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其中的16.17 万人集中在农业供应链上,还有3.5 万人则从事生产工作。2016 年的生物柴油产量比上一年增加23%,吸引了6.11 万名从业者,同比增长23%。

2016 年,巴西的风电新增装机容量比上一年(2.8GW)有所降低,只有2GW。相应地,就业人数也从2015 年4.1 万减少为3.24 万。其中,施工、安装以及制造的用工数均出现下滑,而运维人员的数量则略有增加。

由于经济形势恶化以及下一阶段社会性住房计划Minha Casa Minha Vida 实施的延期,巴西2016 年的太阳能供热市场规模同比萎缩7%,共创造了4.337 万个就业岗位。其中制造环节贡献了3.05 万个,其余的则是安装人员。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