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中国将多措并举加快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

文章来源:国际在线 | 发布日期:2017-08-08 | 作者: | 点击次数:

刚刚发布的《中国新能源产业年度报告》显示,我国可再生能源市场规模迅速扩大,产业实力有了显著提升。业界普遍认为,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已成为大势所趋。同时,业内专家也认为,中国应当多措并举,破解可再生能源替代难题,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第十一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8月1日在北京举行。来自国内外的500多名政产学研界代表将围绕“新能源与供给侧改革”展开研讨。与会嘉宾表示,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中国应当多措并举破解风电光电等可再生能源非技术成本上升,不能得到有效使用的问题,推动可再生能源持续健康发展。

论坛当天发布的《中国新能源产业年度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新增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能发电装机在全部新增装机中的占比达到46%。可再生能源技术快速进步、产业实力显著提升、市场规模迅速扩大,呈现出大范围增量替代、区域性存量替代的趋势。

有专家认为,以风能、太阳能等为主的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已经大势所趋。传统能源这几年每年平均增长1.5%,但是新能源平均每年5.69%。从2015年以来,全球的新增装机量59%,也就是将近60%是新能源。到204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占所有能源的结构超过51%。

目前,中国的水电、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已稳居全球第一,可再生能源已经成为能源供应增量的主体。以光伏产业为例,今年上半年,多晶硅、电池片、光伏组件等光伏产品产量同比增长均超过了20%。总体看来,光伏产业全球竞争力是进一步增强的,完善的产业配套、规模经济的形成,以及产品生产成本的持续下降,为中国光伏产业良性发展提供了居多有利条件。不过,衡量可再生能源发展,不能光看装机量是多少,还要看技术水平,以及成本和补贴是否有所降低。  

根据中国此前提出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未来中国将持续增加清洁、绿色能源供应量,到2020年和2030年,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占比,将提高到15%和20%。

国家把解决新能源产业高速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弃风弃光”问题作为上半年工作的重点,并取得积极进展。上半年,“弃风”率下降了7个百分点,“弃光”率下降了4.5个百分点,这些问题有望在两年内基本解决。

国家日前印发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指导意见》,还首次对光伏、水电、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区域分布和规模等作出年度性安排,以确保有序发展。每年风电、光伏年度的新增规模首先要落实电网的送出和消纳,也是为了避免今后继续出现弃风弃光的问题。同时,国家在制订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的五年规划。随着清洁取暖工作的推进,今后将会是可再生能源供暖的一个大发展的时期。

会上有专家提出,中国和东南亚的电网可以进行整合,资源共享,实现双赢。比如说云南与东南亚的国家,与印度、中南半岛连接起来,就不会出现弃光弃风的行为,当然这需要政府达成协议才能实现。

另据会上透露,未来,有关部门还将致力于解决土地等非技术成本过快上升、补贴拖欠、融资成本过高等问题,通过鼓励技术进步,发展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等措施,加快可再生能源平价时代的到来。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