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2017中国新能源产业年度报告》发布

文章来源:中华新能源 | 发布日期:2017-08-05 | 作者: | 点击次数:

8月1日,在“第十一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期间,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编辑的《2016-2017中国新能源产业年度报告》权威发布。

报告表明,截至 2016 年底,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3454 万千瓦,累计装机容量7742 万千瓦,新增和累计装机容量均为全球第一;全年新增太阳能集热系统总量3952 万平方米,市场总保有量达到4.6 亿平方米;全年新增风电装机1930 万千瓦,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达到1.49 亿千瓦,占全部发电装机容量的9%;生物质发电累计装机1214 万千瓦;太阳能光热发电的总装机容量达到2.8 万千瓦;地热能发电累计装机2.6 万千瓦。”

光伏产业

2016年,中国光伏行业延续了2015年以来的回暖态势,产业总产值达同比增长27%。整体运行状况良好。多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等产业链各环节生产规模的全球占比均超过50%,继续位居全球首位。

太阳能热利用产业

2016年新增太阳能集热系统总量395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9.1%。市场总保有量继续保持增长,达到4.6亿平方米。  

太阳能热发电产业

截至2016年底,我国太阳能光热发电的总装机容量达到28.3MW,新增装机量为10.2MW,包括12月26日并网发电的首航节能敦煌10MW熔盐塔式电站,10月12日并网投运的甘肃阿克塞800米熔盐槽式示范回路,装机200kW。

风电产业

2016年中国销售中小型风电机组7.81万台,销售容量6.52万kW,销售额8.1亿元,其中出口4800台,出口容量2.02万kW,出口额4090万美元。出口的台数占销售量的6%,出口容量占31%,出口金额占36%,说明国外市场需求单机容量大的机组。

生物质能产业

生物质发电稳步增长,不同于风电和光伏电,它不存在“弃风”、“弃光”的问题,受到电网的欢迎;由沼气转型而来的生物天然气异军突起,成为处理有机废弃物乃至污染物的利器;未被列入规划的生物质热化学转化出现了重大突破。这一切,预示着生物能源产业发展具有光明的前景。

地热产能产业

中国地热在国内能源结构中,即使在可再生能源组成中,地热能的贡献都微不足道。但是在世界地热界,中国地热的热直接利用数十年来久居世界第一,而且逐步有更多的第一或进步,2015年我国地源热泵的年利用浅层地热能量成为世界第一,我国地热的热直接利用中,地热供暖的比例也超越了温泉洗浴成为主体(世界其它国家是洗浴为主体)。中国的地热发电,曾经在1970年成为世界第8个地热发电的国家,但现在世界25个地热发电国家中,中国排名第18位。

储能产业

近年来,储能市场一直保持较快增长。据美国能源部全球储能数据库(DOE Global Energy Storage Database)2016年8月16日更新数据显示,全球累计运行的储能项目装机规模167.24GW,其中抽水蓄能161.23GW、储热3.05GW、其他机械储能1.57GW、电化学储能1.38GW、储氢0.01GW。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