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国家电网2020年弃风弃光率将控制在5%以内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 | 发布日期:2017-06-29 | 作者: | 点击次数:

随着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量的增长,消纳难题凸显,我国风电、光电主要集中在“三北”地区,受多种因素影响,2016年国家电网调度范围内,局部地区弃风弃光问题较为突出。其中弃风主要集中在西北、东北;弃光则集中在西北。边建边弃的问题始终存在。尤其是超出消纳能力的风电、光电上网,给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带来重重压力。为破解风电、光电消纳,以国家电网公司为代表的电网企业正在加快建设跨区跨省输电通道、提升电力系统平衡调节能力、扩大新能源市场。其具体采取了五大举措:

一是打破过去分省备用模式,实施全网统一调度,尽可能压减火电开机,增加新能源消纳空间。通过跨区直流,华中抽蓄电站低谷时购买西北风电抽水运行,增加新能源交易电量。

二是将新能源外送优先级提到跨区直流配套火电之前,发生弃风弃光时,强制压减配套火电出力,优先输送新能源。

三是率先试点弃风弃光跨区现货交易,充分利用现有通道剩余空间,累计组织交易近1000笔,外送电量18.5亿千瓦时。

四是在东北积极推动辅助服务市场,提高煤电企业参与调峰的积极性,由此增加新能源发电量6亿千瓦时。

五是对风电监测预警结果为红色的地区,一律暂停办理新增风机发电并网;对明后两年弃风弃光比例超过10%的省份,按黄色预警对待,暂停出具并网意见。

通过以上措施,国网旨在实现的目标是,力争2017-2018年,弃风弃光矛盾得到有效缓解,到2020年,根本解决新能源消纳问题,弃风弃光率控制在5%以内。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