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青海为何能连续7天实现清洁能源供电

文章来源:新华社 | 发布日期:2017-06-26 | 作者: | 点击次数:

走进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调度控制中心,记者看到的是一幅忙碌而有序的工作画面:工作人员紧盯着调度监测大屏,根据实时电力成分示意图及其曲线的变化,不时下发着调度指令。

全清洁能源供电主要依托水电、光伏和风电,由于光伏和风电出力波动大、不稳定,需要智能调度系统根据出力曲线变化进行及时平衡。

为了保证绿色供电顺利实施,青海电网及发电企业做了大量工作,并制定相关应急预案。在此期间,不仅没有影响安排新能源上网的设备停电检修,而且通过智能调度保证其最大出力。

“绿电7日”并非在完全关停火电的基础上实现,而是将火电出力压到最低。在现有能源结构和技术条件下,火电作为常规电源还必不可少,只是在全清洁能源供电期间,火电电量全部通过市场交易方式送出。省内用电不足部分则通过外购西北区域内新能源电量进行补充。青海火电装机容量有300多万千瓦,过去一周火电实际出力只有64万千瓦。

连续长时间全清洁能源供电,需要从发电端到用电端全过程无缝对接,涉及发电、输电、配电和电力交易等诸多环节的协调联动。

能源结构优 用电负荷小

青海之所以够连续长时间全使用绿色电能供电,首先要归功于优良的电力能源结构。截至今年5月底,青海电网总装机容量2345万千瓦,其中水电、光伏和风电等可再生能源装机达到1943万千瓦,占全省电力装机总容量的82.8%。水电和光伏已经成为青海电网第一、第二大电源,这种电源结构为国家电网公司尝试对一个省份以全部清洁能源供电提供了可能。青海是黄河、长江和澜沧江的源头,水电、太阳能资源丰富。“十二五”以来,青海光伏以平均每年100万千瓦的速度有序增长,年均增速达58%。水电装机容量超过总装机容量的一半,新能源电源互补性比较强,这是“绿电7日”的最坚实的基础。青海新能源的一个显著特点是,白天天气好的时候几乎没有风,但光伏出力大;晚上光伏出力没有了,风电却比较给力。

此外,青海地广人稀,全省只有590多万人,用电负荷相对较低,这也为实现全清洁能源长时间供电提供了便利条件。

能源供给侧变革终将推动绿色用电

青海省电力公司调度控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这次全清洁能源供电期间,青海全省用电量达到11.78亿千瓦时。其中,水电供电量8.52亿千瓦时,占全部用电量的72.3%,新能源供电量3.26亿千瓦时,占全部用电量的27.7%。

业内人士认为,青海的这次尝试一方面表明,通过水光风多能互补和现代电网支撑,在一个区域内连续长时间绿色供电是可以实现的;另一方面应该看到,电力能源供给侧结构改革才是推动能源领域实现节能减排、低碳发展的关键。

在国际上,此前仅有葡萄牙电网于2016年5月7日至11日实现107小时电力供应完全依赖可再生能源。

随着光伏发电等新能源技术不断进步、智能电网加快发展以及能源结构的优化,越来越多的地区会尝试全清洁能源供电。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