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2030年可再生能源电力发展愿景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 发布日期:2017-04-18 | 作者: | 点击次数:

近日,《中国风电光伏发电的协同效益》报告发布。报告基于中国电力系统现状,构建了2030年中国电力系统的发展情景,并在该情境下定量、定性地评估中国风光发电所带来的能源、环境、经济和社会效益。
    报告指出,在大气污染防治和减排承诺的双重约束下,可再生能源电力的规模化发展是实现中国低碳转型的重要途径。
    该报告指出,2030年中国风光发电将减少化石能源消耗量近3亿吨标准煤,风光发电在总发电量中占比将从2015年的4%分别增长到2020年的8%和2030年的17%,累计拉动总GDP增长约14.3万亿元。然而,风光发电也正遭遇瓶颈:2016年弃风约500亿度电,比2014年增长了4倍。在不弃风的情况下,风电场约需要一年时间抵消建设过程中消耗的能源投入,成为净能源生产者。而如果年发电小时数不能保证,该过程必将延长。
    截至2015年底,中国风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达到1.29亿千瓦,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4318万千瓦,中国风电和太阳能光伏新增和累计装机容量均居世界首位。此外,2015年中国风光发电的外部环境收益约为0.16元/千瓦时,2030年风光发电带来外部环境收益共计4560亿元。
    在能源转型过程中,可再生能源带来的社会效益明显,2015年可再生能源直接创造了145万人就业,这个数字到2030年将上升为768万人。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不仅推动了能源转型、减少了环境污染和二氧化碳排放,同时对拉动就业、消除贫困都作出了贡献。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