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我国绿证制度的现况

文章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 发布日期:2017-04-14 | 作者: | 点击次数:

国家2017年2月3日发布了《关于实行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核发及自愿认购交易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讨论。

与火电不同,绿电来源于可再生清洁能源,如太阳能、风力、水力、地热能、潮汐能等,绿电生产和消费不会产生温室气体排放,没有对空气、水、土壤的污染,也不像化石能源开采那样造成对自然环境和地质构造的破坏,对扭转人类生存环境日益恶化的趋势,改善人们的生存条件,减少疾病发生,提高健康水平起到决定性作用。

为什么有必要建立绿证自愿认购市场?这要从绿电的自愿消费说起。随着社会环保意识和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火电消费者有了消费绿电的需求,而消费绿电最为切实可行的方式有:电力销售商在服务区内让就近的绿电生产商上网供电;或者电力消费者就地建设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直接消费绿电;以及第三种方式,电力销售商把服务区外的绿电生产商远距接入服务区电网。

绿证的目的就是要解决有绿电消费需求的消费者在服务区内无法购买绿电这一问题。绿证买家是电力消费者,绿证卖家是电力生产商,一个绿证对应于一千度上网电量。

绿证自愿认购市场的交易价格是由绿证的供求关系决定的。但值得注意的是,全美2003~2010年间自愿市场的绿证最高价为10美元,反映在对应电量上,每度价格为1美分。另外绿证认购者对某类绿证的偏好也会影响绿证价格。在美国,绿电配额的承担主体是电力销售商。为完成州政府下达的绿电配额指标,他们可以自建绿电项目,可以购买现有绿电项目的绿电,也可以购买绿证,不能完成配额指标者接受罚款。

除了绿证的自愿认购市场外,《通知》中还提到“根据市场认购情况,自2018年起适时启动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考核和绿色电力证书强制约束交易”。再根据国家下发的《关于建立燃煤火电机组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配额考核制度有关要求的通知》,国家对燃煤发电企业采取强制性非水绿电配额措施,这便形成了绿证的强制市场。

绿证市场的作用和政府对绿电的直接补贴

根据绿证在国际上的践行经验,首先,绿证自愿认购市场有个成长过程,自愿认购者在短期内不太可能迅速增加。另外,随着绿证供应量的不断增大,绿证价格会不断走低。

美国的绿电发展得到联邦政府的很大支持。为扶植太阳能项目,联邦政府的政策措施主要有两项:联邦应纳税额抵免和奖励性项目折旧。一般而言,太阳能项目投资成本的30%,可在项目营运一年后的联邦应纳税额中扣除,并且第一年的项目折旧可高达51%。这里还没有包括联邦政府和州政府的其他支持。

我国政府对绿电项目建设同样有上网电价补贴和金融支持。绿电项目能否得到足够的绿证收入而无须依赖政府的直接补贴,这要看绿证价格是否接近或等于对应电量应得到的电价补贴金额。

我国建立和完善绿证市场,是为了培养和不断增强全社会的环保和健康意识,号召全民积极支持和参与绿电消费,其社会意义将远大于经济利益。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