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新能源发展尚需借力政策和市场体系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报 | 发布日期:2017-03-27 | 作者: | 点击次数:

近年来我国一次能源结构持续优化,煤炭比重连续下降。煤炭消费总量已经连续三年降低,而2017年清洁能源消费比重还将继续,这是非常重要而有挑战性的目标,为了更好地实现清洁能源的发展,我们应该做到:

首先,坚持能源消费总量和煤炭消费总量双控制,特别是重点地区要严格落实煤炭消费减量目标;同时建议以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和配额制为抓手,在重点高耗煤行业落实煤炭消费减量目标。

其次,因地制宜稳步推进“以电代煤、以气代煤”,着力提高电气化水平,在气源有保障、气价改革到位的前提下,着力提高天然气在终端的消费比重。

着力解决好可再生能源的优化发展问题,“三北”地区在暂不新核准新项目的前提下,要着力通过增加系统灵活性、本地消纳挖潜、促进跨区消纳等方式着力降低弃风弃光问题,中部和南方地区要优化可再生能源项目布局,从一开始就解决好协同规划、市场消纳等问题,这样经过几年的优化调整,最终实现将弃风弃光降低到合理的水平。

“十三五”规划明确将保障可再生能源发电上网,有效解决弃风等问题。如何完善风电扶持政策和推动风电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其具体措施为:

第一、是保障系统灵活性,当前各地开展的煤电灵活性改造是现阶段保障灵活性的有力抓手,但是系统灵活性不仅仅是现有煤电挖掘潜力,还有电源结构的整体优化、电网结构的优化和电力运行体制的改革等一系列举措。

第二、是落实好可再生能源目标引导机制,把它升级为具有强制约束力的可再生能源配额制,这样绿色证书与配额制相配套,才能从需求侧激发市场消纳可再生能源的积极性。

第三、加快电力市场,特别是辅助服务市场和现货市场建设。煤电灵活性改造必须辅以煤电商业模式的调整,而辅助服务市场可为煤电从电量型向电力型机组转变提供市场空间。另一方面,基于边际成本原则运作的现货市场对于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有特别重要的作用。

“十三五”规划明确,2020年风电要实现平价上网,而光伏要实现售电侧平价。从现实的发展看,风电和光伏的单位投资近些年确实在加速下降,这是因为受高弃风率因素的影响,投资成本的降低尚未有效转化为度电成本的降低所致;所以在“十三五”期间,尤其需要有效解决好弃风、弃光问题,从而逆转投资人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预期。可见,“十三五”期间政策体系的优化和市场体系的建立,对于可再生能源的长远发展意义重大。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