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十二五”政策助力 中国新能源家电升级

文章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 发布日期:2010-11-02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本报记者  许意强

不久前闭幕的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十二五”规划,指明了今后5年国家战略发展方向。随后,国务院通过了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首次明确了我国今后将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七大方向和相关内容。《中国企业报》记者注意到,国家推动发展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有多项内容与我国传统家电业的升级转型密切相关。

日前,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朱军透露,家电行业“十二五”规划已草完成,“节能”将成为一个重要主题。

七大新兴产业三项涉及家电

据悉,节能环保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高端制造装备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共七大新兴产业,受到了国家从战略高度的重点推动和支持。

其中,在节能环保产业中强调了“加快建立以先进技术为支撑的废旧商品回收利用体系”。从明年1月1日起,彩电、空调、冰箱、洗衣机、手机五类产品将纳入国家的回收拆解再利用的管理体系中。相关家电企业不仅要按照产量缴纳废旧家电回收基金,还要逐步从家电制造向家电回收、拆解等新兴产业发展,寻求企业新的经济支撑点。

而在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中,国家也明确提出了“强化基础配套能力,积极发展以数字化、柔性化及系统集成技术为核心的智能制造装备。”当前,我国家电业正处在产业升级转型的关键时期,特别是在国际市场上,中国制造正面临向中国创造的升级,以彩电、冰箱为代表的家电企业正在积极挺进上游核心零部件产业,通过强化高端制造、内部管理等手段,全面提升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

新能源产业中,重点提出了要加快太阳能热利用技术推广应用,开拓多元化的太阳能光伏光热发电市场。这意味着,国家再度从战略的新高度,明确了光热的发展地位,特别是在光热发电技术和市场开拓中,也首次给予明确而清晰的支持态度。同时,近年来市场上还出现了以空气能热水器、太阳能空调、物联网家电为代表的新产品,这均是在借助新能源技术推动家电产业的升级转型。

新能源家电借势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透露,“十二五”时期,我国在培育发展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信息网络、高端装备制造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有四项工作要点:一是处理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关系,在不脱离现有工业基础的前提下,重视新兴科技与传统产业的融合。二是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依靠科技创新成果的产业化催生和发展新兴产业。三是发挥政府引导和市场推动的共同作用,消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性障碍,注意市场准入、技术标准、发展规划等政策配套和要素整合,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四是注重发展工业设计、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为新兴产业提供科技、商业、金融、信息等服务,创造良好的支撑条件和市场环境。

家电分析人士指出,家电作为我国众多产业中的一环,多年来的发展并不是孤立存在,而是与钢铁、新能源、信息电子、新材料等行业密切相关。今年,国家从战略的高度着力推动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对于正处在转型关键期的家电制造产业而言,则显得至关重要。

安徽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李德俊认为,家电业可以充分借助国家推动新兴产业发展的机会,通过企业间的技术交流合作、产业间的产品融合、区域间的战略合作,从而为我国传统家电向新能源家电的扩张插上翅膀。中国企业报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