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301调查新能源政策醉翁之意不在酒

文章来源:法治周末 | 发布日期:2010-10-28 | 作者:黄希韦 | 点击次数:

美国301调查,中国企业并不感到陌生。但此次对中国新能源产业的调查,却令人担忧中国未来如何在世界新能源领域争得一席之地。

专家认为,美国此次提起301调查,不仅毫无道理,且同整个贸易大环境以及美国的政治选举、遏制中国发展等因素有直接关联。在这种情势下,据理力争、搜集证据积极应对,才是上策。

在中国正积极寻求转变经济增长模式、减少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的路上,中国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却遭美国掣肘。

10月15日,应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UnitedSteelworkers)申请,美国正式按美国贸易法第301条款针对中国所制定的一系列清洁能源政策和措施展开调查。

据悉,自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已多次对中国开展301调查。具体到美国的本次举动而言,由于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关系到一国未来经济增长的制高点,因此,美国此举究竟何去何从,业内人士尤为关注。

“棒杀”新能源产业毫无道理

《法治周末》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9月9日,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向美国贸易代表处递交了申诉书。

在调查申诉书中,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称中国政府为其风能、太阳能、电池及节能汽车等产品提供了不公平的支持,导致美国相关企业的利益受到损害、美国的贸易逆差增大、美国在此类行业的就业机会减少。

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列举的中国“违规”罪状有多条,从所谓的出口限制、歧视外国公司,到商品进口要求技术转让、补贴国内公司等。

在申诉文件中,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称,中国政府自2007年起对光伏产业实施了多个政策,如对用户侧光伏系统补贴50%及偏远地区补贴70%的“金太阳计划”、财政部的《太阳能光伏建筑应用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山东省能源基金等。

中国公司的电池成本也同样受到指责。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提出,中国政府给电池生产企业提供了很广泛的支持,包括津贴、减税、优惠贷款、土地及其他补贴。而且,2006年起的“十一五”规划和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也为中国企业的技术研究、业务发展提供了相应支持,而“这些资助让中国公司的电池成本大幅降低”。

业内人士认为,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的申诉文件事实上涉及了中国历年出台的所有扶持新能源的政策和措施。

那么,中国这些补贴和支持政策,究竟是否如美国所言“不合理”、“不公平”?

“中国的政策扶持无可厚非,全球都这样做,这是发展新能源产业的需要。”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业委员会吴达成向《法治周末》记者解释,以光伏行业的发展为例,由于世界光伏行业的发展普遍处于初步阶段,因此,各国政府常给予这个行业大量的投入。

他说,目前,使用传统能源(如矿物燃料)发电的成本远低于光伏等新能源的成本,如果政府不予以支持,那么市场和用户不会选择这种价格更高的能源,新能源产业将难以发展,更别谈成为一国未来经济发展的制高点。

“考虑到这一情况,世界各国在发展新能源产业的过程中都给予了政府支持,且美国政府也对本国新能源产业的发展给予了大量补助。”吴达成说。


  事实上,对于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在申请中提到的类似措施在美国国内的确也存在,比如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数据库(DSIRE)中就有很多此类措施。来自中国机电商会的资料显示,美国政府对智能电网等都有补贴,从2005年至今,其补贴资金已经达到250亿美元以上。美国有的能源企业甚至直接获得了8000万美元现金的补贴。

“中国清洁能源产业是转型时期中国的必然选择,也是全球产业大调整在中国的反映。”中国政法大学国际经济法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丽英告诉《法治周末》记者,中国政府的补贴措施不违反WTO规则中的国民待遇、最惠国待遇以及《补贴与反补贴协议》的相关内容,且在最近的贸易政策评审中中国国内的法规被认为是透明且合乎WTO要求的,是正当的且有依据的。[NextPage]

政治目的或为真正原因

“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对于美国对中国补贴的指责,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如是回应。

长期关注中美贸易摩擦的张丽英认为,美国此次再拿301调查“大棒”的原因来自多个方面。“就国际贸易而言,此次调查是中美两国(实际上不仅仅是中美还有德国、日本、印度等国家)在清洁能源产业竞争的必然结果。”她说,在现阶段倡导“绿色经济”、“低碳经济”的大背景下,各国都不遗余力地发展本国的清洁能源产业,尤其是在现今主要经济体自身负担减排义务的前提下,升级本国产业、调整经济结构便成为各国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而清洁能源产业无疑是最好的选择。在各国希望分割清洁能源这块蛋糕的同时,产生此类摩擦是不可避免的”。

而当将目光转移到美国国内如火如荼的形势时,张丽英说,美国此举背后实则有遏制中国崛起和政治考量的需要。

如今,美国国内同类产业深感中国在清洁能源产业的崛起带给他们的巨大压力,为了保持在此类行业技术领先,美国火急火燎地采取了301对策。

此外,眼下正值美国中期选举,鉴于奥巴马和民主党争取选情的需要,以发起此次调查的方式换取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可观的选票也是原因之一,这一点在去年的轮胎特保案中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体现。“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在美国政坛中的地位举足轻重,他们的选票能更直接地影响到候选议员的成败。”张丽英说。

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泛滥的背后与其政治气候和中国威胁论不无密切联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导师、美国问题专家朱丰也持此观点。

他向《法治周末》记者直言:“在美国政治走势的关键时期,政府为了留住高支持率,其寻求贸易保护支持的冲动就会增强。中国被拿来当替罪羊,中国的一切问题都被放大镜放大。”

“这种情况如今已愈演愈烈。”他说,中美的贸易摩擦只是表面,更深层次的因素是美国不愿看到中国在国际上如此发展壮大,唯恐中国对其构成威胁。

国内国际应同时联动

关于美国的调查举动会对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产生何种影响,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问题专家陶文钊预言,如果美国调查最终演变为制裁,可能会影响到中国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不过,由于我国风机、新能源汽车、高效电池几乎没有出口,因此,受冲击最大的是光伏产业。吴达成向记者介绍,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光伏产品制造国和出口国,占据全球40%的产能,“中国光伏产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