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英可再生能源政策是否会发生变化?

文章来源:人民网 | 发布日期:2010-10-15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英国目前正在经历今年第二次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下跌。尽管政府每年给予该领域的补贴超过10亿英镑,但如此尴尬的状况却让更多人对此产生了担忧。

  可再生能源发电再遇低潮

  据英国能源和气候变化局(DECC)统计,低风速和降雨使得英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在4月至6月降低了12%,仍继续着一季度的低迷之势。该数据主要来自风电、水电及其他一些清洁能源发电。据这项最新的数据统计显示,英国二季度能源发电量同比下降9.2%,但能源消耗却同比上涨1.8%。在能源产量方面,石油和煤炭产量均下跌,只有天然气产量上涨7.1%。这一情况也直观地反映在发电上,煤炭发电占英国电力供应的23%,与去年同期持平;而核电则从23%下跌至15.8%;天然气发电则涨幅超过10%,占英国电力供应的一半以上。

  尽管2010年一季度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下跌幅度不大,但二季度却未能止住颓势。核电产业同样遭遇困境,二季度发电量骤减。英国政府之前曾抛出“要引领第三次工业革命,打造英国低碳经济发展模式”这样的豪言壮语,但如今连续两个季度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下跌的数据却让这个承诺看起来有些“苍白无力”。

  英国是否改变能源政策

  一个国家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状况最能体现该国能源政策的关键点,而同样也是最容易招致批评的原因。因此围绕着英国可再生能源政策的争论总是一刻也不停。一部分人希望政府能给予可再生能源领域更多的投资,建造更多的风电场,以减少因季节因素导致的发电量下降;而也有人称政府应该将资金更多用于提高能效、发展核电和清洁化石燃料。

  面对目前的状况,有人猜测英国政府可能会考虑削减对一些对小型可再生能源设备的补贴。为此69名业内专家和企业代表联合发表了一封给政府的公开信,信中表达了希望英国政府不要取消对可再生能源补贴的愿望,并称若政府真的采取这样的举措将打碎该领域企业“来之不易”的自信心,更会对未来造成极大影响。

  其实英国目前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也是吸取了上届政府的教训。早在2008年的一次统计中,英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在27个欧盟国家中仅排在25位,因此遭到不少批评。[NextPage]

  业内人士认为不必惊慌

  尽管英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连续两个季度下跌,英国帝国理工学院能源政策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罗伯特却表示,对这个问题没必要过分惊慌和忧虑。他指出,任何发电行业都有可能出现短暂的“波动时期”,比如化石燃料价格波动和一些核反应堆的关闭都会影响对应行业的发电情况。目前,除非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够占到英国电力供应的25%-35%,不然这个下跌不会对英国供电产生太大影响。况且英国政府有足够的办法弥补这个漏洞,建立新天然气发电厂、更好地调配非用电高峰期的电力供应、研发更先进的电力储存技术来储备更多电力应对用电高峰期都是很好的选择。

  DECC同样给予政府不要急着调整能源政策的建议。在DECC给政府的报告中写道:“风能是一种低碳、可持续的能源,可以使英国的能源供应结构更加多样化。但是作为一种间歇性能源,我们必须考虑到在某些季节或者风能不充足的时候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但是绝大多数时间风电都是十分可靠的,使用风电也有助于减少英国对化石燃料的依赖。”

  据不久前一个名为“英国可再生能源”的工业组织透露,英国政府正在按部就班地实现其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占能源供应15%,占电力供应30%的目标。该组织发言人近日称,如果希望英国的能源结构多元化得到进一步保障,那么政府就需要拿出更多计划来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也许风电和水电存在一些特殊性,但不可否认它们也能够像其他能源一样为英国电力供应贡献不可忽视的力量。水力发电拥有最悠久的历史,同时也是应用最广泛的一种发电途径,而风电对于欧洲来说更是有着独特的重要性。如果核电的下跌不会被人们质疑,那么有什么理由去质疑风电这个目前在英国可再生能源利用中占比例最大的能源呢?现在英国应该做的就是继续坚定地发展包括风电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加大对风电技术的研发力度,提高其在电力中比例,那么这些问题都将会迎刃而解。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