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新能源投资潮起:政策密集订单饱满

文章来源:中国经营报 | 发布日期:2010-10-09 | 作者:刘晓午 | 点击次数:

  “最近新能源的会议特别多,新能源投资主要看政策,下半年新能源政策环境会非常好,所以我现在通过开会学习,有时候一天能开两个会。”9月27日,由中国经营报社、 China Economist杂志在北京举办的透视中国——“新能源·新经济”宏观经济高层论坛(以下简称“新能源论坛”)上,北京一家私募基金经理王俊如是对《中国经营报》记者描述他眼中新能源热度。

  饱满的订单

  支持王俊观点的是,在证券市场上,东方电气等新能源品种的表现出众。截至9月28日收盘,东方电气一路飙涨,其A股总市值高达637亿元。

  “东方电气我们一直在跟踪调研,一直以来,虽然属于新能源,但东方电气的估值水平就是上不去,原因在于东方电气的风电规模较金风科技小,技术上也相对落后,所以投资者不愿意给出很高的溢价。但现在不一样了,东方电气的核电业务在今明两年将出现爆发性的增长,所以估值水平瞬间提高。”王俊说。

  据了解,国家能源局已经提出2020 年核电总装机达到8000 万千瓦的目标,“十二五”期间核电装机需要达到4000 万千瓦。一般而言,核电建设周期为5 年以上,如果要达到核电装机容量8000 万千瓦的目标,2010年~2015 年将是审批和建设高峰期,也将是合同高峰期,相关设备制造商将处于景气度高点。

  山西证券行业分析师梁玉梅分析,在核电的常规岛设备市场方面,东方电气、上海电气和哈动力垄断了国内市场,其中东方电气占到了50%的市场份额,预计公司2011 年核电收入有望达到100 亿元以上,实现爆发式增长,占公司收入比例达到30%左右。

  而东方电气的半年报显示,2010年上半年核电销售收入仅为14.61 亿元,同比增长170.9%,占主营销售收入的比重迅速由3.52%上升到8.80%。核电毛利率为17.57%,而上年同期为-16.17%,分析师预计未来随着规模的提升毛利率仍有所上升。

  而另一家新能源品种天威保变正在蛰伏之中,天威保变包括特高压和天威英利的光伏太阳能两大业务。

  数据显示,自7月下旬开始,国内多晶硅价格从60美元/公斤的市场低价启动,周周创出新高,到9月底已接近100美元/公斤大关。

  “我们通过微观企业调研发现,企业订单非常饱和,太阳能行业全年盈利超过预期。中国厂商增速高于行业平均增速,因为国外一些企业生产成本各方面相对比较高,他们在整体电价下调背景之下竞争力在下降,而中国厂商竞争力在提高。”大成基金新能源行业研究员陈鹏宇说。[NextPage]

  陈鹏宇说,一些微观层面的信号显示,很多组件企业开始要求下游客户支付预付款,说明企业仍是比较强势状态,有些企业甚至不惜支付违约金撕毁了原来市场较为低迷时的一些廉价订单。

  密集的政策

  “‘十二五’规划调结构,方向比较确定,对于新能源投资有实质性影响。”在陈鹏宇看来,作为哥本哈根会议的一个延续,11月墨西哥全球气候大会即将召开,国内也会提前进行相关产业政策的造势,以缓解一个月前国际能源署把中国列为最大能源消耗国的压力。

  一直以来,国家不断推出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政策规划。如1995年的《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纲要》,2001年制订的《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十五”规划》,2003年的《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以及2006年的《“十一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目前国家促进新能源产业政策措施有三类,第一是法律法规,第二是相关一些财税措施,第三是产业规划。”在新能源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工经所能源经济中心主任史丹介绍说,加上正在制订的“十二五”可再生能源规划,我国近几年密集出台一些促进新能源发展的政策措施,为新能源发展创造了一个比较好的市场氛围。各地方省市发展新能源积极性非常高,江苏、山东和山西都出台了一些促进新能源政策。

  同时,今年是“十一五”的最后一年,单位GDP能耗降低20%的目标是一个硬指标,2010年的全国单位GDP能耗需要降低5.2%,而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上升0.09%,下半年节能降耗的压力较大,这也成为新能源推动力。

  “未来政府对于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政策只会多,不会少。目前国家正在制订‘十二五’可再生能源规划,到2020年风能发电要达到1.5亿千瓦,太阳能可能是2000万千瓦。”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一位常务理事向本报记者透露,这个目标也只是指导性目标,在实际运营中很可能突破。据了解,德国现在太阳能和风能占整个电网总量最高能达到30%,而中国目前只占不到1%,要完成“十二五”可再生能源规划目标并不困难。

  据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研究所所长李琼慧表示,目前新能源的政策主要集中在两块,一是“十二五”可再生能源规划;一个是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中涉及的新能源产业及节能环保产业,后者的内容更为广泛具体,随后将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及政策措施。后一个规划中提到新能源(包括水电和核电)2011年~2020年累计直接增加投资 5万亿元。

  “据我了解,‘十二五’可再生能源规划中的重点是加快核电建设,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核电基数最小,要完成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到15%左右,必须加快核电建设。”李琼慧说。

  应被采访者要求,文中王俊为化名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