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进展 - 研究动态

加强行业规范 热泵使用标准有待出台

文章来源:新浪 | 发布日期:2009-02-06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前不久在广东佛山组织召开了《热泵热水机系统设计、安装及使用规范》(以下简称《规范》)第一次起草工作会议。来自广东美的商用空调设备有限公司、广州中宇冷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同方洁净技术有限公司、浙江正理电子电气有限公司及广州科力新能源有限公司的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据介绍,热泵热水机作为一个节能产品,在过去几年里发展迅速。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有近200家企业生产此类产品。但由于缺乏相应的规范,出现了产品水平良莠不齐的情况,给这一产业的未来健康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而且也直接影响到用户的利益。

为规范行业发展,2006年4月,国家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便将功率大于24.36kW/h的热泵热水机列入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取证单元目录,对该产品的行业准入提出了要求并提供了法律行政依据。但是,截止到2008年底,仅有28家企业取得了热泵热水机单元的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众多企业仍处于无证经营状态。

2008年4月,工商业用热泵热水机国家标准(GB/T21362-2008)颁布施行。2008年6月,北京中冷通质量认证中心按该国家标准制订了热泵热水机认证规则,开始在热泵热水机行业里推行CRAA认证并同时筹备成立“热泵热水机认证联盟”。

该联盟由获得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CRAA认证的7家企业自愿加入组成。联盟企业签署了以“秉承科学发展观,推进热泵热水机在节能环保领域的发展”为主题的联盟宣言,表示自愿在联盟的旗帜下,积极发挥自身的作用,齐心协力,共同为中国热泵热水机市场的健康持续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该联盟成立后的第一次研讨会上,各企业代表及行业相关专家一致认为,作为维护行业健康发展,进行行业自律的一个重要步骤,应该先制订相关的规范。因此,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在认证联盟中5家企业的大力支持下,于2008年底开启了《规范》制订的组织工作。

此次起草工作会议最主要的议题是确定了《规范》的内容框架,各企业代表将在分别向企业领导进行汇报后,对初步框架进行补充和修改,然后按照框架内容由各企业进行初步撰写。

业内专家指出,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CRAA标准”是协会致力于推行建立行业标准体系的尝试,开始于2006年,目前已经制定完成并颁布实施的有CRAA100-2006《氟代烃类制冷剂》和CRAA430~433-2008《空气过滤器》。关于系统设计、安装及使用规范的起草,即CRAA311-200X《热泵热水机系统设计、安装及使用规范》则是第一次。该协会有关领导表示,关于设备及系统设计、安装及使用的规范将被列为协会标准的重要内容,今后要结合行业需要及保护用户利益的角度出发,陆续组织编写这一系列的标准,目前确定的意向有多联机系统。

专家表示,要确保热泵热水机产业的健康成长,正确地规范和引导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不仅从行业自律的角度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而且对于系统安装单位乃至最终用户,都将因规范的实施与遵守,而得到利益的保障和产业水平的提升。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