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进展 - 研究动态

欧盟合谋在气候问题上向中国联手施压

文章来源:环球时报 | 发布日期:2009-02-06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秋恒报道,由于美国拒不批准旨在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的《京都议定书》,欧美在全球气候变暖问题上向来是龃龉不断。不过,现在欧美却要联起手来,在此问题上向中国施压。

据法新社4日报道,欧盟驻美国大使布鲁顿4日对美国议员说,在今年12月的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大会上,中国无法逃避就气候问题作出坚定的承诺。

报道说,布鲁顿当天在美国众议院能源独立和全球变暖特别委员会讲话时,接受了一直在气候问题上批评中国的美众议员詹姆斯·森斯布伦纳的质询。布鲁顿说,他同意欧盟和美国应该拒绝没有涵盖中国在内的任何协议。布鲁顿说,中国在气候问题上没有“免死金牌”。中国领导人承认在气候问题上有很多事情需要做,他强调欧盟将尽力帮助中国。

美众议员森斯布伦纳此前曾警告说,如果12月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不能限制中国、印度和巴西等发展中大国排放,那么任何协议都是失败的。他警告说,只限制欧美的排放,却不限制中国等主要发展中国家,这只会损害美国利益。“我们不能在外国市场自由增长的时候,却自我强加成本。”森斯布伦纳说。

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在环境问题上面临的压力也越来越大。除了欧盟向中国施压外,最近还有报道称美国将把气候变化问题加入与中国的机制对话当中。而事实上,中国早在1998年就签署并于2002年核准了《京都议定书》,而美国在2001年退出议定书后迄今仍拒绝批准。

中国国家总理温家宝日前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说,欧洲已经有几百年工业化的历史,而中国才有几十年。中国有13亿人口,但人均温室气体排放量比发达国家低得多,累计排放更低,但是中国仍然抱着积极的态度加强同欧盟的合作。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5日也表示,中国愿在气候变化上作出应有的贡献。她强调,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取得成果的关键在于,有关各方应遵循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的原则,在2010年后,发达国家继续率先减排。

姜瑜说,按照“巴厘路线图”的共识,发展中国家的自愿减排和发达国家的强制性减排有质的区别,所以哥本哈根谈判结果应该切实反映这一共识,应该体现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不同的责任和义务。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