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进展 - 研究动态

《能源法》今年颁布“并非没有可能”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 发布日期:2009-02-06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去年11月提交给国务院的《能源法》草案,今年通过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的“可能性非常大”,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能源法》起草专家组副组长叶荣泗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他说,《能源法》是一类立法项目,“所谓一类立法项目,简单地说,就是该法律的草案必须先通过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如果是条例,国务院法制办就直接颁布,如果是立法案,就提交给全国人大相关部门审议。”

据叶荣泗介绍,因为《能源法》在通过国务院审议后,还要提交给全国人大讨论、定稿并通过,并由国家主席签发,才算正式颁布实施。

刚刚结束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提出,今年要将把能源立法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逐步形成以《能源法》为母体,煤炭、石油天然气、电力、可再生能源和节约能源等方面的法规为支撑的能源法律体系。但会议并未明确表示《能源法》将于2009年出台。

“国务院对《能源法》非常重视,法制办抓得很紧,去年上报后很快就把讨论稿下发到各部委,春节前又召开了专家座谈会对此进行讨论。”叶荣泗说。

不过,也可以注意到,去年10月全国人大公布的未来5年64项立法计划中,并没有《能源法》的踪影。

对此,叶荣泗表示遗憾。他说:“去年由于国务院大部制改革,《能源法》立法工作被延后,因此这个立法计划并未报至全国人大。但如果条件成熟,比如说,今年上半年就通过相关审议,那么2009年颁布也并不是没有可能。”

叶荣泗认为,作为能源领域的基础性法律,《能源法》将确定该领域的许多根本法律原则和制度,许多亟待修改的能源领域的子法律,也将因此得到引领和整合。

《能源法》胎动已历时近二十载。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相关政府部门曾两度动议起草该法,但均无疾而终。

直到2005年,温家宝总理就该法的起草工作作出批示,《能源法》的制定才正式驶上“快车道”。次年年初,《能源法》起草专家组成立,并于2007年10月初完成了讨论稿和征求意见稿,当年便向社会公开征集了意见。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