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进展 - 研究动态

推广地源热泵技术 降低建筑能耗

文章来源:扬子空调 | 发布日期:2008-12-01 | 作者:陈凌云 | 点击次数:

地源热泵是利用地表(浅层)水体和土壤所储藏的太阳能和地热能作为冷热源,通过热泵方式进行能量转换的空调(制冷、供热)系统,地源热泵包括:再生水源热泵(含污水、工业废水等)、地源(土壤源)热泵,地下(表)水源热泵(含地下水、河流、湖泊、地热)等。地源热泵技术是针对加强生态保护,改善环境污染,减少资源浪费,合理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率而产生的制冷、采暖新技术。

地源热泵实现制冷、采暖时的主要能耗是“浅层地能”,与传统的风冷/水冷型空调相比,具有高效、节能、环保、能源可再生等诸多优点。浅层地能是太阳终年辐射到地狱有关眼球表面,在土壤中形成的取之不竭的可再生能源。目前,国外发达国家已广泛应用地源热泵技术来制冷、采暖。地源热泵技术在我国应用只是在近些年才引起重视,国内较早推广应用的地区主要有:北京、辽宁、山东、重庆、天津、广东等,各地政府纷纷出台了相关政策给予支持。

目前,我国地源热泵技术的推广,除政府提倡、鼓励外,以地源热泵产品的生产厂家为主,总体来看,与国家对此项技术推广的应用标准和范围的要求还相去甚远。

为加快地源热泵在我国的推广与应用,各级政府需给予足够重视,应大力推广并带头应用此项技术,并把它纳入到城市发展规划之中,变自发为统筹,培养市场规模,尽快建立示范、样板工程。

另外,从我国实际出发,对于推广期的地源热泵工程,有关部门可参考部分地区,如北京、天津等地的做法,给予一定的补助,弥补地下工程所增加的费用,以加快推广进程。

    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我国组织实施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化专项”公告中,将利用地源热泵供热(制冷)、风力发电、太阳能光伏发电、太阳能供热等可再生能源作为高新技术产业化重点推介的第三类专项技术。

我国地处夏季制冷、冬季供热的地区,空调使用高峰时,空调能耗占电力耗能超过1/3,推广地源热泵产品可减少空调能耗,从而降低建筑能耗。我国浅层地能(地表水、土壤)蕴藏丰富,特别适合推广地源热泵技术,应切实做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