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行业动态

2023光伏行业年度大会在宿迁召开

文章来源:现代快报 | 发布日期:2023-12-15 | 作者: | 点击次数:

12月14日,以“融合创新 迎变突破”为主题的2023光伏行业年度大会在宿迁开幕。近400名海内外光伏行业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齐聚宿迁,共同探讨光伏行业发展趋势,推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中国光伏协会理事长曹仁贤在致辞中说,2023年,我国光伏产业在多方面取得了喜人的成绩,产业链主要环节产量延续增长,前三季度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产量增速均超过70%。技术创新方面,技术迭代的速度进一步加快,TOPCon、HIB、TBC等电池技术加速产业化,钙钛矿、叠层等新型电池转化效率屡创新高,我国光伏技术水平已经实现全球领先。

市场应用方面,2023年我国光伏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光伏新增装机容量将创历史新高,预计到2023年年底,我国光伏累计装机容量将达到5.61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近20%。出口方面,尽管受到出口价格下降的影响,出口金额有小幅的下滑,但出口量仍然保持高速增长,1-10月我国硅片、电磁片组件出口量分别增长90%、73%和34%。

江苏是我们中国光伏重要的源发地之一,诞生了像天合光能、阿特兹、协鑫集团等一批领军企业,据不完全统计,江苏光伏上市的企业就有近60家,而且江苏光伏主要产品的产量曾一度占据中国光伏产业半壁江山,所以有了世界光伏看中国,中国光伏看江苏的说法。今年1-10月份,全省光伏硅片、电池组件产量分别为195GW、142GW、120GW,约占全国的46%、33%和35%,营业收入超过6000亿元。

宿迁市委书记陈忠伟在致辞中表示,宿迁与光伏的缘分,过去可见、现实可为、未来可期。宿迁期盼在本次大会中听到智慧的声音,擦出共赢的火花,凝聚成宿迁光伏产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我们希望大家能够选择宿迁、投资宿迁,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务实的合作,一道共享机遇,共同奔赴未来。”

宿迁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浩在推介宿迁营商环境时表示,2018年5月随着天合光能项目成功落户,宿迁光伏产业开启了发展的新纪元。近年来光伏产业聚光成链,构建了以硅片、电池、组件为主,光伏玻璃、支架、铝边框、胶膜等为辅的完整产业链。知名企业积木成林,集聚了规上光伏企业53家,天合光能、阿特斯、龙恒新能源、凯盛新材料等国内外知名龙头企业相继落户,产业规模将达千亿。今年1-10月,宿迁光伏产业的产值已经达到了777亿元,即将跨上千亿台阶,实现从白纸一张到光伏之都的精彩蝶变。

今天,宿迁已经构建了以光伏、新能源、高端纺织、绿色食品、机电装备、绿色家居、新材料等产业为主导,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产业为先导的“6+3+X”现代产业体系。特别是在光伏领域,不仅拥有新材料、玻璃等良好的产业基础,也定向招引培育了10家胶膜、边框等重点配套企业。

作为一座新兴城市,宿迁区位优势明显,应用空间多元,市场空间广。大战略叠加大市场,宿迁是长三角北翼重要的节点城市,是淮河生态经济带重要的增长极,是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支撑城市。背靠总面积17.8万平方公里、总人口1.7亿、年消费总量近3亿元的淮海经济区。

2021年,省委、省政府将宿迁定位为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专门制定了支持宿迁四化同步集成改革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提出从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等8大类20个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希望宿迁坚持四化同步,彰显特色优势,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更大贡献。省级各部门也相继点对点出台了78份专项支持文件,为宿迁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为投资企业带来丰厚的政策红利。

本次大会达成多项合作,既有政府、协会、企业层面的战略合作,也有具体的项目投资合作。活动现场,22个项目进行签约,协议投资430.16亿元,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4个。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