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行业动态

光伏产业国内热潮褪去 国际市场再迎角逐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发布日期:2019-07-10 | 作者: | 点击次数:

众所周知,能源转型,可再生能源平价上网、大比例取代化石能源是全球趋势。最近,中国光伏行业年度大会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这次大会上,面对国内外光伏市场的新形势,我国整个光伏行业发展迫切需要确立新的目标。

去年光伏行业火热,整个光伏产业呈现供大于求的格局。 包括隆基股份、协鑫集团、通威股份等在内的光伏龙头企业分别在产业链的上下游进行产能扩张。隆基股份单晶硅片产能计划,到2020年产能就要达到45GW。而由于去补贴加速,今年国内光伏市场明显比去年显得更为冷清。

此外,光伏行业的变化还表现在出口上,由于国内市场压缩,国内企业更多的产品卖向国外,今年前三季度的光伏组件出口量已经超过了去年。这种变化结束了中国光伏企业连续三年主要依靠国内需求推动的局面,中国光伏企业未来可能会更多的依赖国际市场。

在行业发展的关键节点,中国光伏行业还面临一些问题。这些问题都已经成为制约中国光伏产业未来发展的难点。

比如产品同质化,欧美五年前发起的“反补贴、反倾销”调查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个原因。今年,随着欧盟市场的重新放开,如何避免价格战已经摆在了桌面上。在不同场合,已经有多位光伏业内知名人士提醒,要避免行业急速扩张后的低价竞争,减少国际贸易摩擦的发生。

而最为重要的是,我国光伏产业科研基础薄弱,研发投入等问题一直存在。目前来看,国内光伏企业在扩展规模,抢占市场之余,对于研发的投入还比较低。阳光电源表示,对于一个光伏企业来说,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应该有7%到8%的强度。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