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行业动态

宁波应对光伏全球市场萎缩

文章来源:华夏能源网 | 发布日期:2019-05-22 | 作者: | 点击次数:

.
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竞争环境,宁波企业坚定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光伏行业在历经波折后迎来重大利好。9月3日,欧盟宣布对中国光伏产品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到期终止,这场旷日持久的贸易纠纷终于化解,恢复自由贸易。

而业内专家对此则保持谨慎乐观,认为自由贸易并不意味着欧洲市场门槛降低,光伏企业应加强行业自律,避免一拥而上,恶性低价竞争。另外,全球光伏市场呈去中心化态势,光伏企业出海策略需进一步优化,布局多元化市场,性价比高和性能可靠的产品或有更多机会。

可喜 欧洲市场稳步“归来”

受欧盟最低价格承诺、反规避措施等的限制,东方日升在欧洲市场的份额长期受到抑制,除少数高端客户外,基本被隔离于欧洲市场。

然而五年来,这家宁波的光伏龙头从未放弃对欧洲市场的培育和维持,通过在德国、瑞士和西班牙组建的多个销售小组,持续维系客户,并以EPC(设计、采购、施工)总包的方式强化品牌,为带动组件重返欧洲打下基础。

就产品准备看,近期在江苏、常州和浙江义乌的新增产能,都是效率高、质量好的尖端产品,在成本和性能方面都有优势,可以作为供应欧洲市场的适销品。东方日升表示,在产品和营销“两条腿走路”的长期准备下,将全力以赴争取欧洲市场重新开放所赋予的机会。

解禁之后短短几天,东方日升的欧洲团队就已成功拿下多个大单。

在宁波尤利卡太阳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坚守同样获得了回报。今年6月,在德国慕尼黑Intersolar Europe 展会中,很多合作十年以上的德国老客户陆续回访,称尤利卡高品质的组件产品安装十年,没出任何问题。这说明尤利卡多年来坚持的高价、高品质、高稳定性能路线,获得了欧洲客户的高度认可。

取消贸易限制措施、恢复自由贸易环境,符合欧盟的根本利益,有利于提振欧洲市场需求,促进双方产业真正实现互利共赢。随着双反措施的终止,欧盟释放出强化发展可再生能源的政策信号,根据欧盟新的可再生能源目标,预计今年欧洲市场需求有望突破11GW。到2030年,将增加20%-30%的光伏装机量。欧洲市场正稳步“归来”,有望成为新的增长点。

隐忧 全球光伏需求萎缩

在针对欧洲市场所做的历年调研报告中,发现,欧洲曾是全球最大的光伏产品市场,年新增装机一度占全球30%,也是中国光伏行业最倚重的板块。2012年欧盟双反措施采取之前,宁波有将近70%的光伏产品出口至欧洲。其中,宁波日地太阳能电力公司几乎100%出口欧洲。但2012年之后,所有光伏企业对欧出口呈断崖式下跌。

双反政策解除后,中国光伏企业重返欧洲已是必然。不过,业内人士表示,喜中有忧的是,随着光伏新政,多家光伏企业开拓市场的节奏放缓,减产甚至停产屡见不鲜。再加上全球电池片、组件价格缓步跌落,2018年全球光伏需求下降已成为市场普遍的预期。

GTM research发布的全球光伏需求预测报告指出,2018年全球光伏市场需求将下降至85.2GW,其中,第三季度将是全球光伏需求自2015年以来的最低季度水平。

业内专家指出,在这种情形下,也基于此前中国光伏行业的惨痛教训,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调自律和行业协调的重要性。

目前宁波的光伏企业共有188家,其中等规模以上企业超过40家。光伏企业间一定要避免恶性价格战,要自觉服从行业和政府的整体协调和宏观指引,共同维护良好的市场环境。

应对 多元布局多点开花

近日,由尤利卡太阳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打造的韩国济州岛最大地面电站项目二期2.8兆瓦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预计2018年底竣工并网发电。该项目一期已于2016年底竣工并网,一年发电量超过250万度。在经历了欧盟、美国、印度、土耳其等国的贸易救济措施所导致的大起大落之后,宁波光伏从业者逐渐变得从容淡定。

2012年之前,启鑫光伏组件出口达到90%。在应对欧盟双反过程中,启鑫光伏作为中国进出口商会会员也获得了欧盟出口价格承诺,且进出口配额量在宁波位列第四。”浙江启鑫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2016年,启鑫光伏主动调整战术,向国内电站市场进军,涉及电站设计、建设、运维等环节,产业模式转变为“实业+电站”。境外销售渠道则从以欧洲为主转为全球市场多点开花,当年产品出口就覆盖46个国家和地区。

采访中,多家光伏企业担心欧盟市场的重新开放会引发空前的价格战,若干个月之后,是否会招致第二轮的双反,也未可知。实际上,全球光伏市场正呈“去中心化”态势,新兴市场的增长正在加快。随着发电成本下降速度加快,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也开始使用光伏。从长远来看,新兴国家市场才应该更被关注。

上半年,我市光伏产业实现出口16.5亿美元,同比增长11%。其中非洲市场增长123.29%,拉丁美洲市场增长45.64%,亚洲市场中斯里兰卡、哈萨克斯坦及东盟大部分国家,增长均超过100%。

因此,多条腿走路,在收复欧洲市场的同时,不放弃对全球市场的均衡开拓和协调发展。相关专家建议,除此之外,企业应提前布局,在重点市场做好产能落地或完善供应链,同时设法创新业务模式,通过技术、管理输出和供应链增值等方式,获取更多的利润空间。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