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今日聚焦

光伏电站隐患要早洞察

文章来源:光伏说 | 发布日期:2016-12-06 | 作者: | 点击次数:

“心中常存那份“忧患”的意识,行动上才能为之有所作为,自己的收益才能有所保障!”

北宋范仲淹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这句话对于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建设者(业主)来说也是如此,不是说光伏电站建好了就能任性的拿补贴,拿电费,坐享收益。其实对于建光伏电站的用户来说,心中要有那份“忧”—电站未来可能发生的隐患,当把这些隐患排除,就可以在未来“乐”享收益。

这几年分布式光伏发电已经逐渐走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因为光伏发电拥有其他传统能源所不具备的优势。从使用的角度来看,分布式光伏发电可实现就近接入电网,用户可以选择“自发自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全额上网”等模式,有别于传统的能源,灵活并网。

其次分布式光伏发电建设周期短,可以依屋顶而建,以农村院落而建,避免额外占用资源,更加亲民。还可以结合农村的农业大棚,鱼塘,荒山、荒地,以及扶贫等。

分布式光伏发电过程中不会产生任何废弃物,没有辐射、污染、噪声等,是比较理想的清洁能源。

另外这几年国家对分布式光伏发电的补贴力度以及推动力度都非常大,并且有着长达20年的补贴,这在一定程度缩短了用户的投资与回报周期。

这样的好处可以洋洋洒洒写个几行,但是在看到这些好处的时候,光伏说想到的是光伏电站存在的那些隐患。因为这些隐不早些规划,你想坐享收益,可能说一年、两年没什么问题,但是五年、十年这样的长时间,实在难说!

对于这个前景一片大好的分布式光伏电站来说,我们需要提前洞察哪些内容呢?

分布式光伏发电依居民住宅、工业厂房、商场、学校、医院而建,这些地方几乎与人们的生活密不可分,所以光伏发电必须要保证不影响这些建筑物原有的生产生活功能,对人员、生产、物资不产生安全隐患。

先说分布式光伏电站的规划。俗话说的好“看菜吃饭,量体裁衣”,光伏电站的载体是建筑物,在建设前要对空间规划好,找到适宜的空间,指定的区域,用来安装光伏支架,光伏组件和逆变器等设备,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电站的良好安装环境。

再看电站设备供应商资质。市面上常能听到“王婆卖瓜”的声音,都说自己的产品好,价格还低,但是当用户买后装上去之后,反馈并不是说的那样。所以说选用有品质保证,产品认证齐全的设备商是相当有必要的,比如说组件、逆变器要CQC、领跑者这样的认证等,当一些厂家拿不出这些证书却还在给你推销产品的时候你就要当心了。总之,不合格的产品是肯定会提高隐患的出现率。

建设过程中施工是否规范?一些设备厂的朋友经常和光伏说抱怨:一些安装商竟然能把零线、火线接错;电线接头裸露,逆变器烧毁、电缆烧毁时候发生,另外防雷接地不做是经常的事。这些不做好,电站即便发着电,心里也不会踏实。

除了上面提到这几点外,我们还要养成定期维护检查的好习惯,提高智能化运维能力。古语有云“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如果我们能做到定期巡“堤”,就可以早点发现蚁穴,固若金汤地千里大堤怎能毁于这些不起眼的蚁穴呢?在光伏电站运维过程中,除了要做好基本的消防安检措施外,还运用好光伏系统具备的自我检测、识别异常并主动停止异常发电组串工作的功能,降低火灾发生可能性。

最后光伏说想说的是,对于那些已经拥有光伏电站的朋友,不是你的电站建好了就能稳拿收益,对于日常的运维我们依旧要上心,定期维护检查。对于那些还没有建设光伏电站的朋友,更要做好电站的早期规划、设计以及设备正确的选择。

“心中常存那份“忧患”的意识,行动上才能为之有所作为,自己的收益才能有所保障!”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