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今日聚焦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原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到访清华阳光

文章来源:北京清华阳光能源开发有限公司 | 发布日期:2014-06-09 | 作者: | 点击次数:

6月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原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院士,率“发展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应用和智能微网咨询研究”课题专家组一行莅临清华阳光,调研供热、制冷、发电等太阳能分布式供能技术的应用和市场情况。在清华阳光副总裁李旭光和首席科学家殷志强教授的陪同下,路院长一行参观了清华阳光集热管生产基地的自动化生产线并进行了座谈。 

在实地参观集热管生产线的过程中,路院长驻足生产线,详细了解了清华阳光太阳能集热管的生产流程、产品性能优势以及公司的发展经营状况。路院长一行还特别来到清华阳光全玻璃热管真空太阳集热管生产区,听取了发明人殷志强教授关于“热管”的讲解,并屡屡驻足观看展区内各种和建筑相结合的太阳能实物安装模型,了解了太阳能和不同建筑模式完美结合供热系统的应用案例,他对清华阳光在太阳能光热研发和推广应用领域取得的创造性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在听取了殷志强教授关于清华阳光最新技术、前瞻性课题研究汇报后,路院长对太阳能采暖以及太阳能供热与空气源热泵制冷、光伏发电互补系统技术的可行性、市场推广和前景给予了乐观的分析和展望。 

针对殷教授提出的太阳能热利用存在着基础研发费用投入不足、质量缺乏管控、节约能源数据未纳入统计局数据之中的相关问题,路院长表示,此次前来就是想了解关于光热转化的新思路、新想法。路院长询问殷教授“在中国现有的条件下,光伏、光热转换大概需要多少年才能彻底代替取消补贴和碳交易方面的政策,用自然经济的机制运行?”当得知清华阳光从一开始发展就是由手工模式、白手起家逐步成长发展为全自动化生产现代化企业,采用的是纯粹的自发型自然经济运行模式后,他对这种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鼓励企业继续走下去。他同时表示:推动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是一件关系到子孙后代的大事,可再生能源的创新也不能完全依靠大学,还主要靠企业发挥主导作用,依靠企业的推广和应用,然后再寻求产学研项目合作,助推技术的不断创新和应用。他认为太阳能光能的80%可以用来利用,60%-70%的民用建筑需要的是调温,光热大有前途。 

路院长还和大家分享了他对太阳能市场开发的几个建设性思路,思路之一:跻身光热、光伏、风能发展好的“示范区”,搭乘示范区内成熟的碳减排支持政策东风发展和壮大自己,同时借势带动政府、社会、地方、公众的对使用光热产品的认可和积极性。思路二:在重点商务用能地区打造典型性示范性项目。通过参与打造示范性基地建设,推广发展自己。路院长鼓励清华阳光 “要一边打市场,一边参与到国家‘示范性’项目中,一旦做开了,就是最好最大的广告”。 

另外路院长还指出,太阳能热利用企业发展“还有一个思路就是想办法找几家大型房地产商和他们合作,搞大型房地产园区,绿色用能”,依托房地产商的资本和集成能力建成几个典范的房地产示范园区,系统的集成做为重点发展方向,从中高端园区逐步到中低端辐射。另外他还建议:太阳能热利用应该开拓新的应用领域,如太阳能污水处理等,企业既可以取得可观的社会效益,也可以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路院长高瞻远瞩的建议给企业发展指明了新的发展方向和出路,得到陪同的企业领导的一致赞同。 

会谈中,路院长非常认同殷志强教授关于创办企业联盟的想法,他肯定了联盟的重要性,建议不光要同行业横向联盟,更要重视同合作伙伴以及上下游产业链之间的纵向联盟。通过横向联盟制定更加科学严格的业内标准,确保产品质量;纵向联盟可以借用外力向外界推广品牌和产品。最后,路院长运用其打造“中国好设计案例集”的成功经验,建议企业要善于总结归纳,将自己的创新故事、好的文化理念、成功的经营模式通过媒体释放给大家、分享给年青人,激励青年人从小培养创意、设计的观念,真正形成自己的原创性创意。 

本次调研在路院长对清华阳光的美好祝愿中结束,一个多小时的会谈让大家都意犹未尽,路院长的到访和对太阳能热利用的殷殷期望,让包括清华阳光在内的太阳能热利用企业看到了太阳能光热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机遇,更加坚定了致力于太阳能热利用开发利用的信心和决心!

  

  路甬祥(左二)到访清华阳光

   

  路甬祥(中)与清华阳光殷志强教授(左二)沟通交流

   

  路甬祥(左二)参观清华阳光自动化真空管生产线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