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光热动态

戈壁滩上“两塔一机”现雏形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 发布日期:2023-08-16 | 作者: | 点击次数:

西北一望无际的戈壁滩“风”“光”“热”资源充足。近日,中国能建葛洲坝电力公司举行企业开放日活动。在该公司负责建设的三峡恒基能脉瓜州70万千瓦“光热储能+”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设施建设井然有序,两座吸热塔拔地而起、比肩而立。全球首个实际投入建设的“两塔一机”塔式光热发电项目,同时也是甘肃省瓜州县首个光热发电项目,在4400亩的戈壁滩上已初现雏形,将为探索推动光热发电与光伏发电、风电互补调节等多种能源联合调度模式提供经验。

相对于“单塔一机”式光热项目而言,全球首个“两塔一机”项目采用小面积的定日镜及两塔两镜场设计,能有效提高光的利用率,进而提高发电效率。椭圆形镜场设计及两塔中间镜场交集区,可提升吸热塔光热利用率。经过大量的技术研究和效率演算,“两塔一机”在同等边界条件下可提升约23.94%的镜场效率。

据介绍,“两塔一机”项目在光热电站设置了两个相邻的吸热塔。这两个吸热塔上的吸热器各自吸收定日镜反射的太阳光,并将吸热器内的介质加热至设计温度,被加热后的高温介质可直接(或间接)通过热力循环推动一台发电机发电。

“两塔一机”项目的建设为实现单机更大功率的“多塔一机”积累了经验。相较于“单塔一机”光热电站,“多塔一机”光热电站通过共用部分区域的聚光场,提高了聚光场利用率;通过配置更大规模的汽轮发电机组,提高了汽轮发电机组的热电转换效率;通过共用储换热系统和常规发电岛系统,减少了占地面积和运维人员数量,提高了电厂的经济性;通过降低吸热塔高度,提高了设备的可靠性。

目前,三峡恒基能脉瓜州70万千瓦“光热储能+”项目已取得初步进展。预计今年11月30日前,该项目风电工程和光伏工程的全部施工工作可完成。

三峡恒基能脉瓜州70万千瓦“光热储能+”项目建成后,一年可发电约18亿千瓦时,可节约标准煤58.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60.76万吨、氮氧化物295.1吨、烟尘42.71吨。

三峡恒基能脉瓜州70万千瓦“光热储能+”项目是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批复的第一批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基地建设项目之一,包括风电工程、光伏工程、光热工程三个部分,“两塔一机”是光热工程的技术特征。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