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光热动态

光热项目一旦通过拐点,将迎大幅增长

文章来源:晴空蓝 | 发布日期:2019-01-14 | 作者: | 点击次数:

光热发电的最突出特点是,电源可控且具有储能系统,与传统化石能源发电特性非常接近。因此,光热发电不仅可以替代火电,也可以带动风电、光伏等其他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但现状是,光热发电规模在我国还很小。日前,在甘肃敦煌举行的光热峰会上,专家表示,对光热发电不重视,对其优势没有充分认识,是导致这一现状的重要原因。

随着我国首个百兆瓦级光热电站――首航节能敦煌100兆瓦塔式光热示范电站成功并网发电,光热发电如何更好地发展成为本次峰会聚焦的话题。会议上,多名专家表示,光热发电目前仍属可再生能源的“小众”领域,但和风电、光伏相比,光热发电有其不可比拟的优势,集发电与储能于一身,是稳定的可控电源,发展前景广阔。

当前,我国已确定到2020年和2030年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占比中要分别达到15%和20%的发展目标。这意味着到2030年,太阳能发电量占比要达到10%,风电占比也要达到10%。按照这一比例,折合成光伏装机需达到7.2亿千瓦。与此同时,按照规划目标,燃煤火电装机到2030年要降到9亿千瓦。海量的光伏装机,需要配备储能设施,而储能面临成本较高的问题。

据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估算,7.2亿千瓦光伏装机,要对应配套3.8亿千瓦的储能。而投运1亿千瓦的光热项目,可将3.8亿千瓦的配套储能降低到1.3亿千瓦。光热项目的优势不言而喻。

光热发电享受的标杆电价较风电、光伏更高,而且不限电。这是基于绿色革命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考虑,同时也说明我国光热发电前景广阔。”

周期长 经历沉淀才能迎来繁荣

光热发电与光伏有本质上的区别,光热行业周期相对较长,更需要耐心等待。

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表示,光热是机械行业,每个设备都定制,几乎没有通用的。光热建设周期是两年多,建成后还需要两年时间验证技术路线。但是,光热项目一旦通过了拐点,就会迎来大幅度增长。如果国内的光热项目今后两年有很好的发电量数据,2020年底产业将进入实质性爆发性增长阶段。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认为,光热项目的建设过程和海上风电颇有相似之处,前段进展缓慢,后期会迎来大幅度增长。二者的相似之处还体现在,投资体量都非常大;技术比较复杂,技术风险比较高;在很多环节上是一种串联的关系,一个问题可能带来整个链条的中断,直接影响最后的结果。”

国内海上风电起步于2005-2006年,但到了2017-2018年,才真正迎来爆发点,产业开始加速度。光热发电行业也需要经历一个发展和沉淀的过程,才能迎来真正的爆发。

政策支持和产业链协同不可少

作为新兴行业,光热发电的进一步发展离不开国家和地方政策的支持,长远来看,更离不开整个产业链的协同合作。

征地费用高是行业面临的一个较大问题。如果光热电站和光伏电站一样,从面征变成点征,企业的资金压力会小很多。

作为政府来讲,可以给出优惠条件,以此带动其他相关产业发展。为光热在地方上的发展打下环境基础。”

光热发展面临的另一难题是资金补贴。风电和光伏的快速降价甚至平价,对光热发电是利好。一方面,光伏和风电退出补贴,才能把补贴的空间让给其他行业;另一方面,风电和光伏经济性增强,有利于和光热发电的融合发展。”

中广核新能源德令哈有限公司表示,光热产业短期内靠补贴没问题,但行业要持续发展,不能一直依赖于补贴。

首航节能则表示,整个光热产业链一定要互相支持、互相维护,共同把这个产业发展好。尽管在有些项目上存在竞争关系,但应该看得更长远。光热市场足够大,需要有更多的企业聚集到光热产业中来。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