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行业动态

以能源化作为生物质规模化利用主导方向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 发布日期:2018-11-21 | 作者: | 点击次数:

农作物秸秆与灌木树枝等农林生物质是农村最为常见的资源。但长期以来,由于缺乏可持续的生物质利用模式,这些资源反而成为农民的负担和农村环境的一大污染源。实际上,对秸秆等农林生物质的开发,可以按照能源化利用为主导方向,探索实施“生物质扶贫”模式。这不仅有助于农民增收节支、采暖炊事用能清洁化和农村环境改善三重功效,还可以进一步深化精准扶贫。

当前,通过农作物秸秆等农林生物质可持续利用来推进“生物质扶贫”,已经初步具备实现和推广条件。

一是秸秆等农林生物质适度规模开发、能源化利用日益成为业内共识。秸秆生物质的质量密度低,经济运输半径有限,大规模生产和长距离运输的利用方式因缺乏经济性而难以持续。虽然在享受上网电价补贴下,秸秆生物质发电成为目前发展最快的生物质利用方式,但很多生物质发电厂受困于秸秆收不上来,或者不能以经济的价格收上来而不得不掺烧其他燃料。并且,在该利用模式下,原料价格上涨的收益被拿走,农民增收有限。此外,在特定区域内秸秆生物质的量是既定的,增加了用于肥料的用途,就减少了用于燃料的用途。因此,从秸秆生物质利用价值最大化角度看,需要优选一个利用方向,作为政策鼓励的主导方向。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专家认识到,从经济价值和环境价值最大化角度看,秸秆生物质的能源化利用是最优利用方向。因为农户的供暖炊事能源需求是一种持续性需求,同时清洁化用能已经成为政府鼓励的方向,以及农户追求更高生活品质的刚性需求。因此,利用秸秆等农林生物质为农户供暖和炊事提供清洁能源是一举多”的选择。

二是生物质开发利用实践创新,为实施“生物质扶贫”模式奠定了基础。生物质能利用项目成功推进的关键是,有效控制生物质原料的收集成本。针对这一问题,通常建议引进大型打包机、运输车来降低成本。而为了分摊这些成本,必须有大规模生物质能利用项目与之适应,如生物质发电、大规模生物质沼气。但这一模式在现实中遇到“水土不服”的问题:企业必须与单个农户打交道,农户的坐地涨价行为可能最终抵消规模化收集的成本优势。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一些生物质发电厂和大规模生物质沼气企业开始采取培育秸秆经纪人的方式,控制原料收集成本。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