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生物燃料

我国推广使用乙醇汽油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 发布日期:2018-10-25 | 作者: | 点击次数:

去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等十五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该方案指出,到2020年,我国将要全面推广和使用乙醇汽油。根据方案要求,京津冀及周边等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2018年开始推广,2019年实现全覆盖。

省市落实方面,继东三省全面实施乙醇汽油以后,天津也颁布了车用乙醇汽油管理办法,从10月起,全面使用乙醇汽油代替无铅汽油。

乙醇汽油就是“在汽油中添加10%的生物燃料乙醇”。它能减少尾气中细颗粒物,也就是碳氢化合物及PM2.5的排放,改善空气质量。

中国计划在2020年推广乙醇汽油的初衷一方面是解决传统石化燃料短缺的问题,减少石化燃料的开采;另一方面,乙醇汽油的使用能够减少对环境和生态的破坏,有利于节能减排。
近些年,中国原油的对外依赖度越来越高,而乙醇属于可再生资源,原材料是高粱、玉米、薯类等粮食。它的普及有利于国家的能源结构调整。乙醇汽油的生产对粮食安全有潜在威胁,需要谨慎对待。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国家每年会产生大量的陈化粮,如果不进行乙醇提取,就只能加工成动物饲料,这对社会来讲是很大的浪费,转换成能源就能对社会有更大的贡献。我国10年以上的战略储粮非常充足,而且现在我国还有许多发酵装置都在备用中。当前我国每年汽油表观消费量约为1.2亿吨,现行乙醇汽油标准是E10标准,即在汽油里添加10%的乙醇,这意味着每年消耗乙醇约1200万吨,无论从生物原料量还是发酵装置产能,都是可以满足需求的。目前,乙醇汽油的推广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一个新的课题,也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目前,我国已经有11个省份在使用乙醇汽油,占全国汽油总量的五分之一。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