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能 小水电 天然气水合物

雄安新区地热资源丰富

文章来源:能源评论 | 发布日期:2018-06-26 | 作者: | 点击次数:

从区内的清洁能源来看,地热无疑是雄安的名片。从资源量来看,初步勘探可采地热资源量为142亿吉焦,地热田面积320平方公里,地热水储量821.78亿立方米。从开发应用层面,雄安新区的雄县城区是我国第一个地热供暖替代燃煤锅炉的“无烟城”,并成功打造了技术可复制、经验可推广的“雄县模式”。

专家表示,雄安新区地热资源禀赋极好,属世界罕见。广泛分布的碳酸盐地层中发育大型岩溶热储,规模大,地热资源品质优,可以实施采灌平衡的大规模开发利用。

据介绍,自2009年起,中国石化以新星公司为主体在雄安新区开展地热能开发利用业务,截至2017年年底,新星公司在雄安新区范围内建成供热能力700多万平方米,占目前三县城区总供暖面积的70%以上。其中,容城城区地热供暖覆盖率达80%,雄县城区地热供暖实现100%全覆盖。

地热虽好,但必须实现尾水的完全回灌。发展地热能有一个必须要直面的问题就是如何处理尾水回灌问题。据了解,雄安新区范围内还存在大量没有配套的回灌设施,导致雄安新区地热水位逐年下降。这需要雄安新区政府采取强制措施,关停没有回灌设施的地热井,保证地热田采灌均衡。在这方面,中国石化走在了前列,基本实现了地热尾水完全同层回灌,要求在地热利用中一定要“抽多少,灌多少”,同时继续加大地热等清洁能源开发力度。

地热能利用也将在多能互补的清洁供热系统中发挥重要作用。在新星绿源地热能开发公司调控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公司2014年起建立地热开发动态监测平台,对地热开采进行动态监测,并根据监测结果及时调整开采策略。同时,合理配置天然气供暖(锅炉、吸收式热泵)、电供暖设施(锅炉、热泵)作为调峰热源,未来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引入生物质、太阳能等其他可再生能源,构建安全高效、绿色低碳的清洁供热系统。

面对未来的机遇,中石化新星公司表示,配合中国地调局先做好资源勘察,科学开发地热。在市场层面,中国石化已经将眼光投向了农村地区。目前,在雄县区域11个自然村及雄州镇4个城中村(涉及住户约7500户、供暖面积98万平米)实施“地热代煤”改造,其中4个城中村的“地热代煤”工程正在建设中,11个自然村的“地热代煤”工程已全部建成并供热,效果良好,得到了省市县各级政府及百姓的高度认可。2018年,中国石化计划在雄安新区范围内继续新增11个自然村的地热代煤改造项目,总供暖面积100多万平方米。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