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风能动态

海上风电将迎强力增长

文章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 发布日期:2017-05-03 | 作者: | 点击次数:

我国海上风电正处于从“项目示范”向“快速开发”的转折时期。技术创新是根本,需要加快研发更大容量的机组,更大直径叶轮的风机;同时要建立起产业体系,包括价格政策、市场规模等;此外,要有完整的供应链,产业链上下游的通力合作。

当陆上风电建设渐入佳境时,资源充沛且易就近消纳的海上风电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与陆上风电相比,海上风电具有风力资源丰富、不占用土地、发电利用小时数高、适宜大规模开发等诸多优势。在煤炭、石油、光伏,以及陆上风电等一次能源出现过剩的情况下,海上风电成为我国“十三五”新能源发展重点。然而,相对于陆上风电的急速发展,海上风电为何难题重重?

根据统计,2015年,我国新核准海上风容量约201万kW,新增装机容量约30万kW。可见,新增装机的速度已在加快。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全球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近2GW,累计装机容量逾13GW,其中中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量增加了592MW,累计容量达到1627MW,比2015年增加近60%。

在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曾明确提出,2020年前海上风电开工建设1000万千瓦,确保建成500万千瓦的目标。众多业界人士指出,能否把开发成本降低到市场可以承受的程度,是实现这个规划目标的关键。国家能源局表示,海上风电进展缓慢,一方面受到政策的制约,另一方面是市场机制自发起作用的结果。

投资风口之下,是海上风电项目成本几乎倒挂的事实。众所周知,海上风电的高成本对行业的发展尤为不利,由于海上风电环境特殊,对于风电机组、输变电设施、运行维护都有特殊要求,导致无论风机设备还是运维成本都要高于陆上价格。据彭博财经数据统计,中国现有大部分海上风电项目的度电成本约为0.98—1.41元/千瓦时,远高于煤电、气电和陆上风电的度电成本。也高于国家发改委规定的海上风电上网电价。

对此,上海东海风电场曾指出,海上风电的建设成本通常是陆上的两倍以上。以上海东海大桥风电场为例,仅一期投资额为23亿元,共34台3兆瓦机组,平均每台投资额逾6000万元。五年质保期满后,运行维护的年费大概是设备价格的1%左右。”而在国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研究所看来,随着海上风电项目逐步向更远的外海转移以及选址的复杂性,海上风电项目的初始投资成本将进一步提高。

另一方面,项目审批难也是导致海上风电项目进展缓慢的原因之一。与陆地风电通常建设在人烟稀少的丘陵地带不同,海上风电常建于潮间带和近海,海洋、海事、环保等众多部门均对此有不同程度的管辖权利。有地方政府表示,现在还没有一个十分规范的海上风电的审批流程和规范。

那么,面临诸多挑战的海上风电在十三五到底会有怎样的发展?业界普遍认为,与内陆地区风电能源需求不足的情况不同,尽管当前国内海上风电的制约因素比较多,但是海上风能对于促进沿海地区治理大气雾霾、调整能源结构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具有重要意义。而自主技术创新是发展海上风电降成本的根本,需要加快研发更大容量的风电机组、更大直径风机,届时海上风电产业各方都会走向成熟和共赢。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