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风光水发电量占比提高到70%

文章来源:智汇光伏 | 发布日期:2019-07-23 | 作者: | 点击次数:

全球气温上升实现在2030年至2052年间比工业化之前水平升高1.5℃以内,这一目标是否能实现,将成为对地球生态系统和许多人来说"生死攸关"的大事。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发电量占比提高到70%。

而要实现上述目标,最重要的措施就是,在全球范围内实现:水电、太阳能、风电的发电量的占比从20%提高到70%;煤电的比重由40%下降到10%。

截止2018年底,我国电力装机中,水电、太阳能、风电的装机占比为37%,火电占比为60%;

2018年当年的发电量中,水电、太阳能、风电占比为27%,火电占比为68%。

2018年10月8日,在韩国仁川举行的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48次全体会议当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6号通过的“全球升温1.5℃特别报告”。这份报告长达728页,由来自40个国家的91名作者完成,引用超过6000份科研资料。

2015年12月达成的《巴黎协定》中设定了双重目标:本世纪全球平均气温升幅与工业革命前水平相比不超过2摄氏度,同时尽力不超过1.5摄氏度。委员会的这份新报告指出,由于现如今的平均气温已经比工业革命前水平升高了1摄氏度,因此,按照"1.5摄氏度的控温目标",本世纪内,人类活动所致温度上升不能超过0.5摄氏度。否则,“人类和其他生物将面对一个更难生存的地球”。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塔拉斯解释说,1.5摄氏度和2摄氏度有很大区别。"如果将全球气温升高控制在1.5摄氏度,其中一个主要的好处就是,受气候变化影响的人数将减少4.2亿人。

如果能将气温升高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会比"升温2摄氏度"更好地避免一系列生态环境损害。比如说——全球缺水人口将减少一半;经常遭遇极端高温天气的人口将减少大约4.2亿,遭遇异常高温天气的人口将减少6400万;由高温、雾霾和传染病所导致的患病和死亡人数将下降;海平面将少上升0.1米,北冰洋海冰消融会更少;失去栖息地的脊椎动物和植物数量将减少一半;全球大部分珊瑚礁也可以得以幸存、避免灭绝。

报告认为,要实现全球气温升高1.5摄氏度以内这一目标,全球各国土地、能源、工业、建筑、运输和城市建设等各个层面都应“迅速而广泛”地改变,水力、太阳能及风力等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比重需要剧增,由20%增至70%;同时,煤电比重由40%降至10%以下。包括甲烷在内的其他温室气体必须大幅减排。人为的二氧化碳净排放量到2030年要比2010年时减少45%,到2050年要降至“零排放”水平也就是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与消除量对等。

目前,全球很多国家已经宣布彻底关闭煤电发电厂的时间表:

西班牙电力集团计划到2020年完全关闭燃煤电厂;

法国计划到2021年关闭所有燃煤电厂;

英国决定在2025年前关闭所有煤电设施;

荷兰将从2030年起禁止使用煤炭发电;

芬兰打算到2030年全面禁煤;

德国宣布将最迟于2038年彻底放弃煤电;

日本伊藤忠商事(ITOCHU)2019年2月14日发表声明,承诺将不再参与任何新燃煤发电和煤矿项目的开发,同时对公司现有煤炭资产进行严格评估并逐渐退出。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