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中国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缺口将持续多久

文章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 | 发布日期:2019-07-10 | 作者: | 点击次数:

财政部2019年为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收入安排的支出预算为866亿元人民币(126亿美元)。虽然这笔支出将有助于填补前七批项目大约三分之二的补贴缺口,但还有176GW左右的新项目仍未进入补贴目录。BNEF估算,如不采取其他措施,补贴赤字将在未来25年给项目持有企业持续带来压力。
支出预算
财政部于2019年6月19日公布了866亿元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收入安排的支出预算。资金拨付将优先保障光伏扶贫和自然人分布式光伏等项目。
补贴目录
到目前为止,财政部共发布了7批补贴目录,包括2016年4月之前并网的217GW可再生能源项目,只有目录上的项目能够获得补贴。最新的第七批目录公布于2018年6月。
目录外光伏项目占大头
目前已经并网、但尚未进入财政部补贴目录的风电、光伏和生物质发电项目总规模达176GW。由于光伏行业在2017年及2018年出现的爆发式增长,光伏项目占目录外装机规模的74%。
补贴缺口
若不算新的2019年补贴支出预算,BNEF预计,到2019年底,前七批目录累计的资金缺口将增至1270亿元(185亿美元)。新增预算资金只能满足待偿付补贴的68%。根据财政部规定的分配方法,目录上的所有项目都将获得对应其补贴缺口68%的资金。
缺口扩大
如果只考虑列入目录的项目,补贴资金有望在3年内能实现盈余。然而,据BNEF估算,如果将在目录之外的项目也考虑在内,补贴缺口在今年年底将升至2280亿元(332亿美元)。到2035年,所有项目累计补助资金缺口将会扩大至1.4万亿元(约2030亿美元),随后逐渐减小。
走出赤字
风电和光伏的平价发展将使得2020年后的补贴需求基本为零。假设针对海上风电的补贴在此之后再延续5年,可再生能源的整体补贴需求将在2044年结束。根据我们的计算,可再生能源补贴基金有望在2045年扭亏为盈。
一组数据
866亿元
2019年可再生能源补贴支出总预算额
176GW
等待纳入补贴目录的可再生能源项目规模
2045年
中国可再生能源补贴基金有望扭亏为盈的年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