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中电集团专注发展可再生能源 全力打造智慧中电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网 | 发布日期:2019-05-05 | 作者: | 点击次数:

中电集团是亚洲最大的私营电力公司之一。多年来,一直专注于在内地发展可再生能源以及通过创新打造智慧能源系统、成为“新世代的公用事业”的目标。

中电泗洪天岗湖光伏项目位于江苏省泗洪县的天岗湖渔光互补项目示范基地,于2015年2月投入商业运营,是华东地区单体容量较大的发电项目之一。项目总规划为200MW鱼塘水面光伏电站,一期鱼塘水面光伏电站装机109.9MW,平均每年可减少碳排放量约为10.4万吨,电站各项性能指标及发电业绩在江苏省同类电站中表现优异。

中电泗洪天岗湖项目创新“渔光互补”发电模式,利用泗洪丰富的水资源,探索水上发电,水下养殖新模式,实施以养殖螃蟹为主,小龙虾、鳜鱼为辅的综合混养模式。据天岗湖项目鱼塘承包户介绍,目前承包的三个鱼塘主要放养螃蟹、小龙虾等经济价值高的水产,通过生态养殖方式,养殖产品无公害,每年可获得可观的经济收益。可以看到,自项目投运以来,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已经初见成效。

中电一直致力于将智慧能源引入发电业务,结合自身的“渔光互补”模式经验与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深度融合,为渔光互补电站提供智能化运维方案,为全面推动智慧光伏产业的转型升级不断尝试。针对“渔光互补”模式下,电站光伏板日常人工清理运维耗时、耗力、效率低的普遍问题,中电泗洪天岗湖项目率先使用机器人系统进行电站日常清理运维。中电控股天岗湖光伏项目技术人员介绍:“自从引进机器人系统进行日常运维清理,操作电站发电效率提升2-3%,效率大大提升,操作也非常简单方便,手机上就可完成,我们一般设置自动清扫模式,每天下午机器人会自动完成清理任务。”
中电一直秉承“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以实现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共赢为目标。未来,中电集团将在整个能源价值链中引进低碳、数码化、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折等技术,来增强管理日益复杂的电力系统的能力,并将“创新”订立为公司首要的长远目标。

目前中电在华东地区已经在江苏宿迁泗洪县投运109.9兆瓦渔光互补项目、在淮安经开区投运15兆瓦农光互补项目,以及参股上海崇明48兆瓦风电项目,积极探索光伏与农业结合的新模式,并计划在中国内地开拓更多清洁能源市场。

中电集团在内地专注于可再生能源项目。目前,中电在内地的可再生能源权益装机容量占比已达到26%。中电在积极寻找包括光伏在内的可再生能源新项目机会。中电发展光伏项目的优势很多,主要体现在丰富的国际经验、稳健的企业管治,以及对可持续发展的高度重视等方面。

在新能源业务方面,未来中电集团将关注分布式光伏、分散式风电项目,以及增量配电网改革等可能带来的能源产业链其他环节上的新投资机遇。中电集团希望把在香港市场运营输配电及管理的经验引进内地,与内地同业分享专业知识,以协助内地电力行业建立均衡和稳健的发展架构,助力内地的能源发展。

1979年进入内地市场的中电集团是投资内地电力行业、参与改革开放的先行者。过去四十年间中电在内地的发展历史证明了中电扎根内地发展清洁及低碳能源的坚定信念。这和国家的战略相吻合,今后中电集团也会一如既往地坚持这一方向。”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